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别拿"滚滚"不当猛兽 乐山村民称撞见熊猫啃食山羊

2017-02-27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被啃的山羊

提起滚滚大熊猫,人们一般会联想到它吃竹子的画面,或者是地上翻滚卖萌的滑稽。其实,这个憨态可掬的家伙不光吃素,还要吃肉!

2月23日,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梅子坝乡,一位村民就撞见了熊猫正在啃食一只山羊。对此,熊猫专家表示,大熊猫本是食肉动物,吃动物不奇怪。

当天上午10时左右,梅子坝乡楠木坪村一组村民舍特克其在一个叫优罗罗曲(小地名)的地方,发现一只成年大熊猫下山觅食,并将村民的一只山羊啃食。在现场逗留20多分钟后,这只大熊猫才返回深山。

村民舍特克其发现大熊猫后,立即向当地村、乡政府和县林业部门报告。遗憾的是,因村民舍特克其没有照相设备,未能留下大熊猫的珍贵影像。当地林业局接报后庚即派出工作人员奔赴现场了解情况,并在现场收集了新鲜的大熊猫粪便。

据当地林业部门技术人员介绍,根据现场大熊猫活动痕迹、粪便和村民描述判断,该大熊猫约4岁,体长1米左右,身体健康。事发当日下午,数十公里之外的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勒乌乡山峰村,村民曲别马子途经一农房附近时,也发现了一只大熊猫,便急忙拿出手机向黑竹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报案,并拍下了这只大熊猫的照片。随即,该管理局会同峨边县林业局、森林公安等人员赶赴现场,发现该大熊猫为一只成年雄性大熊猫,在确认其身体健康之后,大家合力采用逐步诱导方式将大熊猫带回了山林。

释疑

大熊猫不是吃竹子的么?

“本是肉食动物 或因积雪下山觅食”

大熊猫吃山羊的消息一传出,不少人发出质疑:“大熊猫不是吃竹子的么?怎么会吃肉呢?太不可思议了!” 对此,四川省林业厅野保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熊猫原本是肉食动物,在进化过程中逐渐变成食草动物。发现大熊猫吃肉并不奇怪,应属于正常现象。2011年11月,平武王朗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安置的红外相机还曾拍下熊猫吃牛羚的照片。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常碰到大熊猫袭击家畜的案例。”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并不清楚马边的大熊猫袭击山羊是不是因为食物短缺,但可以明确的是,大熊猫本就是食肉动物,虽然经过进化,但肉食本色依然存在。“经过宣传,当地群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发现大熊猫后,大家都能自觉维护现场秩序,防止惊扰到大熊猫。”据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分析,因为山上积雪覆盖,可能导致大熊猫食物紧缺,所以它们下山来觅食。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林业部门供图

原标题:“我看到了熊猫 还在啃山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