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马云入川签下重磅协议!未来5年四川人将有这5大变化

2017-02-27 09: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1/6)

未来5年,四川人的生活会变得更美好:出门不用带现金,医院挂号交费不用排队,乘坐公共交通可以刷手机,入住酒店租房子不用交押金,缴纳车辆违法罚款只需轻点手机……

2月26日下午,四川省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公司董事长彭蕾一行来到成都。这也是时隔三年多,马云再次携庞大高管团队入川寻求深度合作。

马云携众高管入川

在云计算与电商、信用建设等领域合作

在签约仪式现场,马云带了他的“五新”理念以及和四川省的合作计划。马云表示,未来30年,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将会冲击很多行业,阿里巴巴希望通过同四川的合作,推动四川的发展。“这是阿里巴巴的担当和责任。”

据了解,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与四川三方将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骨干网、旅游推广、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四川将力推多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共同致力于建设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马云还介绍说,阿里巴巴将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全面参与四川的扶贫工作,农村淘宝目前已经覆盖四川24个县,接下来将拓展到更多地区。目前,农村淘宝在全国已经覆盖23000多个村,在中国很多省份,依靠农村电商,农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当天下午,四川省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三方商定,充分发挥四川省在产业、资源、环境、政策、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立体化发展优势,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骨干网、旅游推广、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核心技术平台与四川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推动四川省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共同开创四川省互联网经济新局面。

近年来,阿里巴巴与四川互动频繁,布局四川的步伐明显加快。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也将四川定位为集团西部基地。成都也是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除了杭州、北京之外,落地公司最多的城市。截至2016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在川设立5家子公司、3家分公司,投资总额31.58亿元,涵盖了B2B、淘宝、支付宝等各项业务。

(2/6)

四川和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

推进四川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在签约现场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协助四川省政府推进省内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成都市提出的三网融合的城市治理理念,与蚂蚁金服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吻合,蚂蚁金服将率先参与到成都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贡献蚂蚁金服在浙江杭州等地的经验。

蚂蚁金服和四川渊源已久,2011年,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在成都设立机构,面向蚂蚁的全球业务提供客户服务支持,可谓“本地服务全球”。数据显示,四川的支付宝实名用户数位居全国省市第六名,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

目前,四川全省21个地市均已入驻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城市服务,涵盖政务、医疗、车主、交通、综合五大类服务。2016年,超过1000万人次四川人使用过“指尖上的城市服务”。

未来,不管是在省会城市成都,还是省内某个乡村,只要通过手机四川百姓都能享受一样的政务便民服务。

蚂蚁金服还将助力四川的线下商业升级,加快省内百货、商圈、购物中心的“互联网+”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移动互联网消费体验,助推传统商业和零售业拓宽销售渠道。

此外,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还将在四川省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开展技术创新,共同推动“信用四川”建设。目前,四川省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已超千万,已有70万人次率先享受住酒店、租车不用交押金的服务,切身感受到了“有信者,行天下”的极致体验。

(3/6)

川人即将体会到这五大变化

四川省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合作,意味着未来五年,四川人的生活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1、不出门少排队 一部手机搞定

目前,四川全省21个地市均已入驻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城市服务,涵盖政务、医疗、车主、交通、综合五大类服务。2016年,超过1000万人次四川人使用过“指尖上的城市服务”。

未来,四川省各级政府将和蚂蚁金服一起,为本地老百姓提供更多政务和便民服务,让百姓办事尽量不出门,少排队,点点手机就能完成生活中各种琐事。比如,车主只要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违法罚款缴纳,手机上可以缴纳查税、办税,外出乘坐各种公共交通,只需要刷一下手机……

四川省内有50家医院加入支付宝“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平均节省患者就诊时间60% ,大大提升就医体验,改善门诊秩序。未来,还会打通医保移动支付,老百姓在省内医院就医、药店买药,无需再携带医保卡出门,只用一部手机支付费用即可。

(4/6)

2、住酒店租房子无需交押金

入住酒店、租房子、租车无需交押金,凭芝麻信用分就可享受上述便捷服务。入住时间由平均十几分钟下降到45秒,退房时间由平均4、5分钟下降到18秒。在四川,超过3万人次使用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免押金信用租车服务,累计免除租赁押金超过1亿元。

芝麻信用是蚂蚁金服旗下一家第三方个人征信公司,通过分析大量的网络交易及行为数据,可对用户进行信用评估,以“芝麻分”来呈现个人信用状况,分值范围为350分—950分,分数越高,代表信用越好。数据显示,在个人信用方面,全省开通芝麻信用的用户超千万,已有70万人次率先享受住酒店、租车不用交押金的服务。

未来,除了酒店、租房、租车场景外,租雨伞、租充电宝等服务也会陆续引入,四川百姓通过个人信用分将享受到更多便民服务。

3、出门不带现金 照样吃喝玩乐

很多四川人已经习惯出门不带钱包,只带一部手机,去商场买东西、去餐厅吃饭,去便利店买水,刷支付宝就能成功购买。

四川百姓会发现,未来更多的商场、便利店、超市、菜场等都可以刷手机买单。数据显示,目前四川接入支付宝口碑的线下门店数量达到近9万家。

这也是基于蚂蚁金服助力四川的线下商业升级,加快省内百货、商圈、购物中心的“互联网+”转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移动互联网消费体验,助推传统商业和零售业拓宽销售渠道。

未来,不管在四川的城市还是乡村,移动支付将越来越普及,更多的场景会接入支付宝,方便用户出门不带现金,用手机就能便捷消费。

(5/6)

4、贷款更方便 小微企业三农用户不再愁

四川本地的小微企业和三农用户,当面临资金周转难题时,只要信用可靠,就能申请贷款。

截至2016年12月底,网商银行和蚂蚁小贷已累计为13.23万四川省小微企业放款近167亿元;为220.7万三农用户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近155亿元。

5、农村用户网络买卖更方便

四川省和阿里巴巴合作后,双方将加快推动四川农村电商的发展。依托“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建立和完善县、村二级电商营销、物流、金融等综合服务体系,实现城乡产品双向流通。

同时,依托“淘宝网.特色中国”地方馆等平台,助力四川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环境,借助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未来,四川的农村用户,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通过村淘向城市一样在网上买买买;同时四川的特色农产品也可以通过电商和物流平台,更好的面向全国的消费者,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原标题:马云入川签下重磅协议!未来5年四川人将有这5大变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