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维卡币”究竟是个什么玩意?

2017-02-28 09: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20多年前,因“涉嫌故意杀人与纵火”,陈满在海南被判死缓。经历23年的冤狱后,陈满手里拿着275万元国家赔偿金,于2016年2月2日回到位于四川绵竹的家中。此消息曾喧嚣一时。

一年以后的陈满又走上了风口浪尖。为了“不与社会脱节”,他开始参加“总裁班”,倾心于成功学,甚至开办自己的工作室用于创业。当然,媒体最感兴趣的,还是陈满投资了上百万元的,一种名为“维卡币”的虚拟货币。

维卡币方面宣称自己“是继比特币之后的第二代加密货币,继承了比特币的财富增值属性,但是更附有创新的金融思维和理念,其增值速度或超比特币。”然而,如果把视角放诸舆论界,几乎所有的正规媒体都对维卡币持怀疑态度,而“维卡币”三个字,也常常与“传销”、“庞氏骗局”、“诈骗”等字眼并列出现。

在宣传中,维卡币总喜欢把自己与比特币对比。不过,比特币的代码是开源的,全世界任何人都能下载。作为“去中心化数字货币”,比特币没有任何控制方与发行方。就像美国西部淘金热时的金矿一样,任何人都可以去挖,没有任何门槛,也没有任何限制。也正因为如此,比特币每天挖矿的产出越来越少,以这个速度在2140年后就不会再有新的比特币产出。这是它价值的基础,也是公信力的基础。

而维卡币的源代码却是封闭的,更神奇的是——没有人知道它的算法。它同时也是受人控制的。想获得挖矿资格?好的,先花钱买会员,然后你就慢慢挖吧,这时候你账面上的维卡币一直在增加。只不过,想让它变成真金白银,就没那么简单了。每个账户根据级别一天只能卖出20到50枚维卡币,但在无人接手的情况下,就无法卖出。而最快的兑现方法,是拉其他的投资人入伙,让对方购买自己的维卡币,同时自己还可以获得一些“推新”方面的奖励——等等,这是不是让人想起了“发展下线”四个字?

73b9f485708b415b8d84e3c52daf45e9

巴基斯坦警方曾对维卡币创始人发出公共警告令

其创始人的履历也是问题重重。维卡币方面宣称其创始人、CEO鲁娅·伊格纳托娃“出生于索菲亚,保加利亚首都康斯坦茨大学经济学硕士,牛津大学和康斯坦茨大学法律系双博士”,她是“麦肯锡战略合作伙伴、参与过世界最大的私募基金的很多项目、参与过德国法兰克福银行的很多项目、建立了俄罗斯投资银行业务……”对了,看上去她甚至还有“教授”头衔。只不过,无论是此前宣扬过的“哈佛大学毕业”,还是后来改口的“牛津大学博士”,全都为镜花水月,无法查实。“Professor Ruja Ignatova(鲁娅教授)”的聘书,也无法在全球任何一个大学的网站上查到。

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更是“传奇”。塞巴斯蒂安·格林伍德(Sebastian Greenwood)曾因创立金字塔式传销组织Site Talk和Unaico,遭巴基斯坦警方的警告令。奈杰尔·阿兰(Nigel Allan),在担任维卡币主席之前,曾创办过金字塔式传销组织Crypto888和Brilliant Carbon,不过因为吃相太过难看,倒从来没有形成什么气候。

维卡币还经常在迪拜举行“OneAwards”大会,维卡币官方声称,为了鼓励杰出会员,

那么维卡币在中国是不是要“干净”一点呢?看看中国警方怎么说:

2016年5月26日,广东中山东区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成功破获一起“维卡币”传销案,打掉一个涉嫌组织领导网络传销、诈骗团伙,依法刑事拘留廖某、曹某等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整个网络涉及多个省市,涉案金额达6亿多元。除广东外,内蒙古、浙江警方也对“维卡币涉嫌传销诈骗”进行了通报和警告。

其实,判断一个理财产品是不是传销诈骗,总体上是有一套规律可循的:1.是不是要花一笔钱加入“会员”?2.是不是鼓励参与者介绍他们入会发展下线?3.是不是许诺超高投资收益(全职股民最高的稳定年化收益一般也不会超过20%)?

如果以上都符合,那就要多长个心眼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