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最早茶市在彭山 距张献忠沉银处仅数百米

2017-03-02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彭山江口,很多历史有待挖掘。

彭山江口,很多历史有待挖掘。

这里曾是史载最早的武阳茶市。

这里曾是史载最早的武阳茶市。

彭山江口大码头。

彭山江口大码头。

成都九眼桥乘船而下,彭山江口看沉银、乐山看大佛、宜宾入长江……

今年省两会,有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岷江复航工程,再现四川黄金水道。2月27日,彭山封面主题周活动启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开始重走岷江黄金水道,开启彭山寻宝之旅。

彭山区江口镇茶场村的一个陋巷,看似并不起眼,却大有来头——3月1日,记者从彭山区了解到,经过多方调研、实地论证、群众走访,确定西汉王褒《僮约》中提及的“武阳茶市”就是这里,而此地距离张献忠沉银处,仅有几百米。

记者寻访

史载最早的茶市藏在江口小巷里

3月1日,69岁的彭山原文化局职工倪兴国,带着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江口镇茶场村。这里距离张献忠沉银发掘地,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

顺着梯步往下,一条小溪、一条小巷在前。“这就是最早的武阳茶市。”历经2000多年,眼前就是一个宽不到5米的窄巷,完全看不出茶市的踪迹,倪兴国说:“我很小的时候还来这儿买过茶,梯步上面就是戏台,当年还很闹热。现在汽车、火车发达了,就不从这里运了。”

小巷里的居民,大多并不知道,这里曾经繁华一时,买茶、卖茶声不绝于耳。幸好留存于世的《僮约》,记录了这里2000多年前的忙碌。

西汉宣帝神爵三年(前59年)正月里,资阳人王褒去成都游学,并长期居住在一个叫杨惠的寡妇家里。王褒经常让其家中一个仆人去买酒,但仆人总很不情愿。于是王褒在元宵节这一天,花了一万五千钱从杨氏手中买下仆人为奴。并随笔写下了一篇长约六百字、题为《僮约》的契约,列出了名目繁多的劳役项目和干活时间的安排。

“这篇《僮约》从文辞的语气看来,不过是作者的消遣之作,文中不乏揶揄、幽默之句。但王褒就在这不经意中,为中国茶史留下了非常重要的一笔。”彭山区文广新局局长李亚军说,《僮约》中有两处提到茶,即“脍鱼炰鳖,烹茶尽具”和“武阳买茶,杨氏担荷”。

“‘烹茶尽具’是说为煎好茶备好洁净的茶具,‘武阳买茶’就是说要赶到邻县的武阳去买回茶叶。”李亚军说,武阳就是今天的彭山。

纤夫追忆

48个码头遍布江口曾是成都后勤处

据彭山县志记载,汉代开始,武阳便是经济文化中心,这里曾经繁华如织,“彭山本地过去有很多野茶,周边茶就更多了,比如说雅安蒙顶山的茶,而要运往成都,就必然会经过江口,所以形成了最早的武阳茶市。”

实际上,当时在此汇合的物资不光有茶,还有盐、柴、碗、烟等。倪兴国和原彭山区文化局局长谢开远等4个人一起,沿着儿时熟悉的江边小路,走访了100多户人家,绘制了一张江口古码头图。

从图上来看,从武阳茶市起,往汉崖墓博物馆方向,2.5公里的岸边,一共分布着28个码头,“由于时间久远,很多码头已经被占用建成民房,找不到踪迹了。但根据记载和老百姓回忆,统计下来,江上最多时有48个码头。”

上世纪80年代,倪兴国还在江口岸边,当过纤夫,拉过大船,“紫坪铺水库修建之前,江口水量很大,下通乐山、宜宾、重庆,上达新津、邛崃。水陆交通异常发达。”倪兴国说,特别是民国时期,水运最盛行时,堪称南丝绸之路最大的集散地。

拨开草丛,一条宽约5米的梯步出现在江边。倪兴国记忆中,这就是江口大码头,是48个码头中,比较大的一个。“丰水时期,这个码头可以停放40吨的船。”倪兴国说,“这条梯步,就是挑夫走的,送到码头的盐、茶等物资,通过挑夫挑上岸边。路程不远的就用鸡公车来推,路程远的就用马来驮。可以说,江口以前算是成都的后勤处。”

政府提议

茶市遗址就地打造追溯中国茶文化

尽管江口古码头盛景不再,但令倪兴国高兴的是,岷江复航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东坡区和彭山区交界处,正在建设的尖子山航电枢纽进展顺利。据彭山区航电办主任张富洪介绍,最快到2019年底,尖子山航电枢纽就将建设完毕。届时,尖子山以上包括彭山城区,江水上涨形成库区,彭山江口将再现当年盛况。

倪兴国对武阳茶市,尤其期待。“武阳茶市遗址,是中国古代最早的茶叶市场,也是追溯中国茶文化源头的重要依据,具有旅游文化、科普教育价值。”倪兴国说,当地已经提交建议,以武阳茶市为重点,仔细、全面梳理彭山区茶文化历史,为中国茶文化的挖掘传承做出贡献,“此外还会研究建设中国茶文化博物馆,并以此为载体整合资源打造以茶文化为特色,融入养生文化、长寿文化的4A级以上景区,打造彭山新的经济增长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庆摄影吕甲

原标题:世界最早茶市在彭山距张献忠沉银处仅数百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