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邛崃:将依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7-03-02 11: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36430082221663920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3月2日报道  昨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邛崃市文化部门及24个镇乡(街道)文化工作者100余人齐聚一堂,以召开座谈会、观看专家讲座等形式共同学习了该法。

会上通报了自2月份以来,该市文化部门通过明查暗访的镇乡(街道)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情况。“未及时开放”、“使用效率不高”、“资源闲置”等问题直面而来,不遮丑、不护短,会场上也是“红了脸”“出了汗”。“《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是新中国第一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方面的法律,它的正式实施,为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均等和系统的公共文化权益提供法律依据,让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市文旅局文化科科长罗冬梅道出做文化工作多年来的心声。

此外,大家还通过中国文化网络电视直播共同观看了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解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视频。“李教授讲得通俗、易懂,让人记忆深刻,对公共文化服务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街道抓公共文化有了明确的方向。”临邛街道副主任黄芝静说到。最后,会议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做好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据悉,下一步,邛崃市将层层宣传学习,市级部门采取会前学法、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刻领会、熟练掌握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同时,创作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宣传类节目,通过“走基层”、”百姓故事会“等文艺巡演(讲)的形式,扩大宣传面,提高群众知晓率;镇乡(街道)、村(社区)级同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在公共场所设立公共文化宣传咨询台、发放服务保障法相关资料、创作相关文艺节目通过巡演(讲)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让依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理念深入人心。此外,还将落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纳入市委、市政府专项目标管理,制定测评指标和考核办法。将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快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数字化和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值得一提的是,邛崃市还将建立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实施第三方评价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评价的客观性和科学性。“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确有效实施,下一步,我市将对镇乡人民政府履行政府保障职责情况、推进业务建设情况、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情况等进行专项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改进工作。”相关负责人说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