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王国庆: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2017-03-02 18:05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3日在京开幕。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回答“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经济走势有何判断”问题时,王国庆介绍,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重返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3.2%。王国庆认为,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记者提问:国家统计局已经公布中国2016年的GDP增速为6.7%,可能很多人已经注意到了这是26年来的新低。有机构预测2017年中国GDP的增速为6.5%。据我们了解,全国政协每年要召开多次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请问发言人,政协委员对2017年中国的经济走势有何判断?

王国庆: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昨天《人民日报》已经公布,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所以,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

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从具体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另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因为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所以我们新闻中心在6号安排了一场有关经济专题的记者会。如果有关心这方面问题的记者朋友,到那个会上去,你们可以提更专业的问题,让他们给你们作更权威的回答。

原标题:王国庆:相信今年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