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月光男孩》得奖是因为政治正确吗

2017-03-03 11: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timg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刚过去不久的奥斯卡颁奖礼上的乌龙事件,坊间已经沸沸扬扬。《爱乐之城》与《月光男孩》的主创团队在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里,分别感受到了人生的大起与大落——负责获奖者信封保密工作的会计事务所其后道歉:他们把错误的信封交给了颁奖人。而在错误被纠正之前,《爱乐之城》的三个制片人中,已经有两个发表了获奖感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舆论对《月光男孩》的质疑之声紧随而来,许多人认为这是“政治正确”的又一次胜利——盖因此片的“一黑到底”。几乎所有的演员、甚至导演本人都是黑人。而影片本身,描绘的大概就是一个关于“黑人同性恋从男孩成长为男人”的故事。加之或许是为了“平衡”去年奥斯卡奖最佳演员获得者都是白人的情况,今年,几乎每个颁出的奖项都有黑人获奖者,也引发了不小议论。

甚至有网友调侃道:

“我写了个剧本,是关于一个喜欢同性的变性女,从美墨边境非法偷渡来到美国,她/他为了躲避移民局白人三K党警察的陷害和抓捕,躲进了’无性别厕所’并在因此结识了某CNN女权主义记者,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潜入IRS拿到并公开了有川普与俄罗斯勾结铁证的报税记录,弹劾了总统,气死了川粉,恢复了自由,拯救了美国的感人故事。准备下个月开拍,Lilly and Lana Wachowski姐妹(兄弟)将为电影导演,主演将邀请Leslie Jone担任。本剧已内定了明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奖,现在就缺投资方了,请有意者与本人联系。”

timg (1)

奥斯卡颁奖乌龙

那么,好莱坞式的政治正确到底是什么?

“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P.C.)是指:在语言和行动中避免使用任何侵犯某种少数人群的一种道德标准。在美国语境下,其中“少数人群”通常是指女性、黑人、拉丁裔移民、男女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者。经过六、七十年代的平权运动后,对于少数人群的任何攻击与歧视,都被整个社会视为大敌,轻则被舆论四面围攻,重则丢掉饭碗被社会孤立。

大部分的好莱坞明星都支持偏左派的民主党,因为他们多出身中低阶层,相信社会资源的公平分配,保护妇女和弱势群体,反对战争与种族歧视,而这当然就会体现在“政治正确”的好莱坞人道主义电影里。可以说,好来就是被意识形态偏左的一群人占据的,价值观不同者,就很难在这里立足。因为累积的惯性效应,到了近些年,政治正确愈发有“矫枉过正”的趋势。

其实很早就有人发现,几乎所有的好莱坞电影,大反派一定是个白人。而奋起对抗反派的主角,则很有可能是个少数族裔:《阿凡达》中的黑人军官是个大好人,而白人军官则冷血狡诈。2016年翻拍自经典西部电影的《豪勇七蛟龙》里,帮助墨西哥村民抵抗土匪侵袭的7位牛仔,竟然是黑人、亚裔、拉丁裔组成的“多国部队”,令人瞠目结舌。而意料之中的另一面是,正义一方的带头牛仔是黑人,邪恶势力的大BOSS自然是白人。补充背景一则:在60年代的原版《豪勇七蛟龙》中,7位牛仔清一色都是白人——考虑到影片的历史时代,这样的设定才不是反常识的。

timg (2)

19世纪中期的北美大地上出现拉丁裔、亚裔、非洲裔甚至印第安人牛仔,虽然违反常识,但政治特别正确

那么说回正题:《月光男孩》到底是靠“政治正确”上位的吗?

这部电影把焦点放在一个男孩的成长上,用跳跃、留白的三个段落营造出时间的杀伤力,让不同观众尽可能的忘记身份标签,去感同身受主角的悲伤、软弱和小心翼翼的尊严。一个男孩,长成一个男人,从瘦弱到满身肌肉,从贫穷到脖子上挂起金链子,从被欺凌到黑帮头头,从性困惑到接受自己的性取向……就算把剧中主人公换成一个白人,对电影主旨传达的影响恐怕也极其有限。再直白点说,单从影片质量上讨论,它的获奖,实在没什么毛病。

由于奥斯卡奖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评委”,再加之奥斯卡奖的评选机制倾向于让那些“大多数人觉得好,少数人觉得特别好”的影片获奖——那么如果之前《撞车》的获奖没什么问题,《月光男孩》就同样很难找出太大的槽点。

在很多情况下,好莱坞影视作品中可以放心“黑/不尊重/不在意”而不用担心招来社会压力的群体,就只有“白人中年基督徒男性”了。舆论对《月光男孩》获奖的质疑,是不是对越过“政治正确”忍耐临界后的一种反动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