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调查显示:会计是女大学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职业

2017-03-03 07:3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0303064530_2757

企业有无发展空间、交通方便不、离家近不近……

随着各大企业春季招聘会的启动,应届毕业生也逐步投入到找工作的紧张状态。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比2016年多出30万,再创历史新高。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2017届大学生在就业方面的观念逐步发生变化,薪酬已不再成为大学生们的关注重点,对企业发展空间的期盼,甚至对交通方便与否,距离自己住所地远近程度等因素,逐渐成为大学生就业择业的关注要点。而企业在进行招聘时,根据自身单位性质的不同,对应届生的要求也大不相同。

案例一

希望离家近对薪酬没要求

四川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周亚在大四上学期就加入了就业大军。经过半年反反复复的投放简历,周亚已经成功签约了一家私人企业并开始工作了。

据周亚介绍,从进入大四开始,在这半年中,参加过大大小小的面试数十次。最初开始找工作时,周亚将目光瞄准了国企,吃了不少闭门羹。作为一名普通二本院校出身的学生,周亚表示:“像我们学土木的,都想进类似于中国铁建这样的事业单位,但这些企业用人要求高,门槛也很高,非‘211’、‘985’学校毕业的学生,想进这样的单位真的很难。”

在 不断的碰壁后,周亚开始向私人企业投放简历。与事业单位不同的是,私企更看中学生的能力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做事态度,也就是这几点,让周亚成功找到了工作。虽然不是国企,但周亚告诉记者,在选择企业时,企业既有成就和名号也是他择业时所考虑的,“自己对单位的薪酬待遇其实没什么要求,毕竟自己才刚毕业,薪水是可以慢慢往上涨的,但是工作地点我还是希望能留在四川,还是想离家近一些。”

案例二

受学历限制想找专业相对对口的工作

在龙泉某职业学院读大三的郑潇也临着就业问题,学读电子专业的他开始着急起来,“想要找一个对口专业,作为职业学院的毕业生,很多时候连首要的学历要求都过不了关。”郑潇透露,由于学历限制,让他在就业问题上面特别局限。如今,郑潇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愿望,就是想在成都找一个专业相对对口的工作,薪酬上面并没有要求多少钱,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来体现自身价值。

案例三

想找专业对口的工作不然大学四年白读了

刚入职到成都市青羊区一家金融公司的杨又又(化名)也是2017届应届毕业生,在被这家单位录取前,他已面试了四五家公司,都是和所学的会计专业对口的单位。在采访中,杨又又表示,自己心里仍然想在财务室工作,很多招会计的用人单位招了人后不会让他们留在财务室,会适当的进行人员调动,“我不太想去其他地方,还是想专业对口一些,不然大学四年白读了,很没有意义。所以感觉工作还是挺不好找的。”在谈到薪金方面的要求时,杨又又很坦然的表示,薪金当然有考虑过,不过自己是实习生,工资低是正常的,但在就业择业过程中,还是主要考虑离自己住处近一点的地方,“上下班会节约很多时间。”

企业

对个人综合素质十分看重

对于大学生的就业难,天府早报记者对多家企业招聘情况进行了了解,受访单位性质的不同,对用人的要求也参差不齐。成都某中型私企HR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其实很多中小型企业这几年不太愿意招应届毕业生,反而很多大公司,像华为、中兴这样的企业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会多一些。”

随后,天府早报记者从四川省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李院长处了解到,他们今年也面试过不少应届毕业生,但目前还没有向社会公开投放过招聘信息,在用人方面几乎是与国内几所高校相互联系,或者是等着学生自己来公司询问。同时,他们只招专业对口的应届生,且要求只要研究生以上学历,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入职门槛。除了学历、专业的考虑外,事业单位对应届毕业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包括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能力,其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等也十分看重。

专家提醒

对于职业强迫和职业倦怠

学会痛并快乐着

四川社会科学院专家胡光伟在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孩政策的落地,确实会为女性就业增添一些难处,也难怪很多女大学生会选择更稳定的行业,而非自己所热爱的行业,在社会学和心理学上而言,这就叫“职业强迫”,“你选择的也许不是你喜欢的,那么你要为自己的选择而舍得。”此外,还有一种“职业倦怠”,“有的工作可能开始喜欢,干着干着就不喜欢了。”

胡光伟提醒遇到这两种问题的女性就业者,“学会痛并快乐着,去从你的工作中寻找乐趣。”最后,胡光伟表示,“实在干不下去了,还是可以选择转行。”

现身说法

会计工作大多自动化了要更多提高应变、分析能力

毕业于四川大学的秋小姐,今年40岁了,干会计这行也有十多年了。10年前,她在成都结婚安家后,就一直在一集团内从事会计工作。

秋小姐遗憾地说,她喜欢的其实是汉语言文学,但因为母亲认为会计比较稳定,所以才选择了这个职业,并一直做到现在。“做会计的好处就是工作稳定、环境单纯,坏处就是工作琐碎,杂事很多。”

秋小姐表示,现在的会计工作更多的是自动化管理,“比如报账等工作都可以电子录入,各部门领导通过网络即可签字确认,完成审批,不需要专人逐个部门去跑腿。”所以,现在的会计也不再是单纯的会计,不断地更新会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更多地提高综合能力,包括应变能力、分析能力等,秋小姐说,“例如,你需要通过公司的财务状况,了解到企业 的经营状况,对经营者提供一些前瞻性的建议。”

目前,秋小姐还是初级会计职称,“干这个行业还是需要一定的灵性,晋升通道主要还是考取职称,而要想考取注册会计师证是非常难的,但一旦有了这个证,无论是待遇还是职位,都会很快地升上去。”秋小姐还表示:“我年龄也不小了,也不打算再继续考证了,就多多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吧。”

链接

女大学生就业量最大的职业:会计

近日,一份调查报告聚焦了中国女大学生的就业状况,调查显示,会计是本科和高职高专女性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职业。而2015届毕业生数据显示,在本科女毕业生就业的十大职业中,满意度最高的是银行柜员、护士和高中教师,而这三个职业都是相对稳定的。

具体来看,在本科女毕业生中,就业量最大的前5个职业分别是会计、小学教师、文员、行政秘书和初中教师;在高职高专女毕业生中,就业量最大的前五个职业分别是会计、文员、护士、客服专员、电子商务专员。

根据2015届学生毕业半年后数据,在女生本科十大职业中,银行柜员月收入优势明显,为4586元,其次为电子商务专员,平均月收入为4037元。

报告显示,分析2012届女性学生毕业3年后月收入,电子商务专员保持了薪资优势,月收入为6675元,收入涨幅为110%。护士职业发展前景也较为明朗,从2012届毕业半年后月收入的3027元,3年后涨到6558元,涨幅为117%。

报告中的另一组数据,也能证明电子商务行业在女大学生中的“受宠”。调查数据显示,2012届本科女生毕业三年内职位晋升比例最高的职业是电子商务专员,晋升比例为69%。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冯浕朱佳慧实习生李雨憧

原标题:调查显示:会计是女大学生就业量最大的职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