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嫦娥五号”2017年择机发射 揭秘五大看点

2017-03-03 07: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将在2017年底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按计划将取回2千克的月壤样品。全国人大代表、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2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嫦娥五号”五大看点。

看点一:在地外天体采样

胡浩说,已为“嫦娥五号”设计两种取样方式,用以丰富样品类型。其一是在月面打钻,是为取得较深层的月壤;其二是用机械臂在月球表面取样,在有限范围内“横扫”。两种样品的比例约为1:3,表面采取的更多一些。

尽管机械臂在地面实验室里模拟月球重力环境,挥舞自如,但要到了38万公里以外的月球上,它还能否精确攫取一抔土令人期待。

看点二:从月面起飞

“嫦娥五号”由轨道器、返回器、上升器和着陆器组成。其中,上升器将携带月壤样品从已落在月面的着陆器上起飞。

胡浩对中新社记者指出,有别于地面发射有周全的保障系统,月面起飞时“着陆器的状态将决定上升状态,而着陆器落在哪里,现在还很难说。”

此外,受限于运载火箭的重量和结构,也无法为上升器配备“导流槽”,因此上升器起飞时火焰喷射可能“反卷”,上升器如何抗干扰也是技术难关。

看点三:在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

胡浩说,不同于“天宫”系列与“神舟”飞船已进行的撞击式交会对接,“嫦娥五号”的上升器与轨道器在月球轨道上的无人交会对接是“抓捕式”。

说得形象一些,轨道器将携带“大爪子”,待上升器靠近时将其“抓获”。这次交会对接更对测控精度提出严苛的要求,“眼睛得好使,误差大了就抓不住。”

看点四:转移月壤样品

胡浩介绍,上升器被轨道器“抓获”以后,还需要把月壤样品转移到返回器里,“这个过程也是动作多、难度大”。

记者问及月壤样品分发方案,胡浩笑着说已是“供不应求”。他希冀能为中外科学家取回月球样品,使人类对于月球的认识更为深刻。

看点五:携带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对于这一点,因在2014年已成功进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已验证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千米/秒)返回地球,胡浩多了一份底气。

在他看来,如果成功实现探月“绕”“落”“回”,走通一条技术路线,或将为未来的深空探测及载人登月做铺垫。

如今,距离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大考”不足10个月,胡浩坦言工作量还很大,且具有风险。“任务正在按照计划稳步向前推进,预计年内如期实现探月工程三期的目标”,他说。(完)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原标题:“嫦娥五号”2017年择机发射 揭秘五大看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