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部长通道”头一回 有了提问二维码

2017-03-04 07:4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的部长通道上,出现了“提问二维码”

焦点

★2013年 “部长通道”升级换代了,这里设立了临时“部长发布台”,安放了音响,设置了方便摄影记者拍照的阶梯台

★2014年 “部长通道”不再需要“拦部姐”或者“拦部哥”了,负责维持部长通道采访秩序的工作人员不再派记者代表,越过边线充当“部长引导官”

★2017年 “部长通道”放置了提问二维码,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说,二维码的设置是为了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提问给部长们

最初,“部长通道”不是一个官方名称。这个名字仅仅存在于有过丰富“两会”经验的媒体记者口中。在大会堂打挤堵部长的经验,让敏锐的记者们发现,北大厅是最容易和部长们擦肩而过的地方

部长通道曾经没有边线,也没有设置供部长发言的专门位置,记者们在这儿拦部长采访。“一个记者拦到部长,所有记者团团围住,部长在人群中难以脱身,有时衣服、头发都挤乱了”

今年的部长通道边上,竖起了一块牌子,牌子上除了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还有文字介绍:“部长通道”问题征集:2017,我有问题问部长。欢迎记者朋友们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想向部长们提问直接在公众号中留言

每年全国“两会”,人民大会堂北大门通向会场的北大厅,都是各路记者“兵家必争之地”。这段铺着红毯仅有百多米的通道,有一个闪亮的称号——部长通道。每次人大集体会议的时候,列席的部长们总是从这个通道进出。因此,跑“两会”的记者们总会找准时机在这里,用无数的摄像机、照相机以及录音笔等待。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采访时发现,今年的部长通道上,出现了一个大大的二维码。

解码/

二维码的设置,就是为了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提问给部长们

昨日下午1时许,距离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会还有一个多小时,“部长通道”核心位置就已架起长枪短炮。所有记者都跑向这个核心区,为的就是占到一个好位置,便于把自己关注的问题抛给驻足答问的部长。

让所有“两会”老记者们都觉得新奇的是,今年的部长通道边上,竖起了一块牌子,牌子上除了一个大大的二维码,还有文字介绍:“部长通道”问题征集:2017,我有问题问部长。欢迎记者朋友们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想向部长们提问直接在公众号中留言,我们将汇总整理后把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向各位部长提问。“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提醒,大家可以通过扫现场的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提出问题,也可以现场将问题写在纸上递给工作人员,由新闻中心工作人员代为提问。当然,记者也可以现场将要问的问题喊给部长。

这是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第一次有了“提问部长”的二维码。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告诉记者,二维码的设置,就是为了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提问给部长们。全国“两会”新闻中心的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今年的“部长通道”得到了国务院各部门积极响应,到场部长有望增加,将成为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报告政策、介绍工作情况、解答热点难点的重要场所。

记忆/

曾经,部长通道没有边线,也没有设置供部长发言的专门位置

从2006年就开始跑全国“两会”的央视记者鲁健,也是第一次在“部长通道”看到这个二维码,第一次看到这样的问题征集方式。

鲁健对曾经的“部长通道”依然记忆深刻。

最初,“部长通道”不是一个官方名称。这个名字仅仅存在于有过丰富“两会”经验的媒体记者口中。在大会堂打挤堵部长的经验,让敏锐的记者们发现,北大厅是最容易和部长们擦肩而过的地方。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这里成了记者们等待部长集体亮相的大本营了。

最初,部长通道没有边线,也没有设置供部长发言的专门位置,记者们在这儿拦部长采访。“那时是一个记者拦到部长,所有记者团团围住,部长在人群中难以脱身,有时衣服、头发都挤乱了。”

而昨天,大会开始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商务部部长钟山、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六个国家部委的领导率先站上了“部长通道”。其中新任商务部部长钟山,还是就任以来第一次跟媒体见面。“请谈一下贸易摩擦!”“中美贸易前景如何?”“外贸要怎样发展?”记者们将各自关心的问题抛向这位新掌门。最终,钟山选择了回应对外贸易发展的问题。

开幕会后,列席会议的部长们再次出现在部长通道。水利部部长陈雷来到记者们面前,谈了近期的热点话题:“河长制”。被问及河长制的预期效果,陈雷表示从先期实行河长制的八个省份来看,“效果是不错的”。他介绍,按照中央要求,各省份要在2018年年底前建立、实施河长制,有20多个省把此目标定在了2017年完成。“我们建立了一套检查、督促、监督、验收的机制,我们会严格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付给我们的任务,让河流湖泊的面貌发生大变化。”

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李秀明

原标题:“部长通道”头一回 有了提问二维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