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梁伟华:建议建设校园食堂监管云平台

2017-03-04 15:4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王玲 初晓)3月4日报道 “学校的食品安全不仅家长关注,全社会都非常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梁伟华尤为关注校园食堂食品安全问题。“今年我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建设校园食堂安全信息化监管云平台。”梁伟华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校园学生食堂现状:监管难度大

“近期,我们对部分学校和托幼机构的食堂安全监管现状进行了调研,发现仍然存在监管难度大、监管效果差两大难题。”梁伟华介绍。

校园学生食堂监管上,校园学生食堂分布广、环节多。以四川为例,截止2014年底,全省仅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已覆盖125个区县,已建及在建学生食堂数约1.33万所,覆盖学生376.8万名。面对如此大量的监管工作,传统监管模式却主要是以学校日常监督检查为主,加上区县教育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局执法大队联合到学校进等实地检查和指导。这就很难做到及时全覆盖,监管滞后不可避免。

在监管效果上,目前教育部门及相关监管部门对所辖学校多采用抽查、定期信息提报、责任人包校的管理方式。然而,抽查主要针对食堂卫生、食材储存情况等做检查,检查依据往往是学校的手工台账记录情况,抽查难以起到长效的监管作用,依靠事后监管和追责,无法达到连续性监管的效果。

综合以上信息不难看出,在整个校园食堂安全保障工作中,依靠人盯人、点对点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高效、可靠的确保整体食堂安全运营。

建议建设监管云平台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实现实时、全覆盖、智能化监管提供了可能。比如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甘孜州丹巴县等地,通过建设学生食堂安全的综合监管云平台,完成了对其所辖各学校的统一化管理,对学校每一餐的各个管理流程节点和各项数据均能及时准确的汇总至教育局及协同监管部门,从财和物两个方面对食堂安全做了统一取证、管理,并可通过开发APP等向学生家长发布及时信息,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梁伟华说。

为此,他建议: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管,社会力量参与”的原则,推广建设“互联网+ 学生食堂安全”的综合管理云平台,运用云计算技术,将涉及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一揽子问题,纳入全链条全要素统一监管,对学校和托幼机构相关数据进行汇总,推行每餐、每日追踪检查的全环节闭环式管理制度。

同时,建立取证和溯源系统,针对学校食材入库、储存、出库、制作、用餐、消毒、食堂人员管理等诸多环节,统一相关标准并予以全要素影像取证,确保信息真实可靠,同时可关联校园“明厨亮灶”系统,使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不间断地处于实时监控状态;建立电子营养师系统,在确保学生食堂安全的基础上,通过电子配餐系统,可对学生营养摄取实行规范化管理,并可提出配餐意见以供参考,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健康成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