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京蓉互动直播 探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2017-03-06 20: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朱海丹 王玲 宋雅婷 高旭)3月6日报道 今日上午,在由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爱看成都网络电视推出的京蓉互动系列节目《塔尖城市会》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文创专家陈少峰以及成都贝森投资集团董事长、成都西村文化产业园总策划杜坚分别在位于北京的成都传媒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位于成都的成都传媒集团数字采编中心,进行京蓉两地连线互动,共同探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时,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对这次访谈,以及北京的798艺术区、成都西村创意文化产业园的不同特色进行了直播,数万人通过直播收看了节目。

成都:西村创意文化产业园 以“爱好”聚集创意人才

今天下午两点三十分钟,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直播了成都市青羊区的西村创意文化产业园的面貌。西村是近年来在成都生长出的新型文化社区,其建筑汲取中国传统文化和川本土建筑元素,构成了超大川西式院坝;在院内,则以成都地域特色“林盘”为概念,以墙造园,细分空间,打造了一个“坝中院”,2016年,成都西村凭借1.6公里的空中跑道等建筑特色,入围了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这也是中国建筑第一次入选这一国际艺术盛事的主题展区。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西村大院内业态多样,咖啡馆、手工店、理发店、茶室以及社区儿童乐园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在西村,许多店家都是基于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从事创意产业而聚在一起。

直播中,记者来到了位于西村二楼的造物圈,这是一家手作店,“我们的主题是自己动手做木工、陶艺等。之前是一家小店,今年扩大了面积,也是希望让更多的市民朋友可以来到这里体验手工。”造物圈的店主圆圆告诉记者,当初她选择在西村开店的原因之一,就是被西村独特建筑风格以及这里的文化氛围所吸引的,“成都的文化氛围很好,周六周日来这里体验的市民朋友还是有很多。”

北京:798艺术区 城市文化的地标

作为一个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区,798艺术区早已成为北京都市文化的地标。今天下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通过视频直播,带领网友们现场游园,感受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浓厚的文创氛围。

798艺术区原为原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从2001年开始,来自北京周边和北京以外的艺术家开始集聚798厂,他们以艺术家独有的眼光发现了此处对从事艺术工作的独特优势。稍作装修和修饰,一变而成为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

名家画展、摄影展、雕塑、画廊、艺术家工作室、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馆、酒吧、精品小店……沿着四号大门进入798艺术区,各种充满创意、具有设计感、艺术感的店铺映入眼帘。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近200家涉及文化艺术的机构入驻798艺术区,包括个人艺术空间、画廊、时尚店铺、个人工作室等。

直播中,记者随机走进了“桥艺术空间”,这里正在举行艺术家李延洲的写生油画作品展,不时有游客进来参观。游客小于告诉记者,他认为798的艺术氛围很好,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专业艺术家的画展,也可以和很多有相同爱好的年轻人进行交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