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0年 400条公交线 她一步一步走出来

2017-03-08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7日,刘芳在4号线2期工程西河站查看线路,脚上沾满了泥水。

编者按

三八节 谢谢

她们爱美,更创造美。最美的她们,就在你我身边。

一个80后,10年跑完成都城区大街小巷,参与中心城区400多条公交线路的设计;

一个50后,原本生活窘迫,在27年里却一次次义无反顾地收养了4名孤儿,她下井挖煤、工地背石头,捡垃圾……

“三八”妇女节来了,爱,是她们给予世界的最好礼物。

今天,我们想对她们说声:谢谢。

昨日的地铁4号线十陵站,雨后的道路十分泥泞。刘芳(下图)认真核对着站点位置与手上的资料是否一致,她不慎把自己的包落在了地上,沾满了泥。她捡起来,也没顾得上去擦。

刘芳是成都公交线路设计者之一——成都市交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公共交通所所长。她参与了中心城区400多条公交线路的设计。

跑现场

问小区居民想在哪儿上车

目前成都地铁加速成网,与地铁新开行线路同步实施配套接驳是公交的重要任务之一。地铁4号线二期14个站点预计今年上半年开通,刘芳和所里的同事目前正忙于这些站点接驳线路的设计和完善。

由于4号线站点基本分布在主干道上,设计方案推进比较顺利。西河站则比较特殊,作为4号线东端的终点站,公交接驳线路的设计要深入西河老场镇,以方便更多居民的出行。刘芳和同事的第一项现场工作就是把站点周围的道路都跑了一遍。成洛大道、螺丝路、西江路、双林路、西河大道的相关情况她都记录了下来,还要去小区问问居民的想法,想在哪儿乘车?最常去的目的地是哪儿?目前线路有什么不便?“这样便会诞生新的需求点”。

难度大

边走边改 一条线路三易其稿

经过现场核实,刘芳发现,西河站300米范围内既有的是五冶钢件厂站这一对公交站和219路、858路、858a路、887路这4条公交线。她随即判断,“需要与周边小区增加公交接驳线路”。

于是,她的团队最初为西河镇周边设计了两条新增支线。“经过前期摸底,东街和西街因为只有一条道直接被排除了,公交车无法通行。”“广益西路虽然是两车道,但路上有一所小学,上下学时间容易拥堵,也要排除”。

而经过调查,两条线路的设计可能存在资源浪费,刘芳便合二为一。在随后调查中,他们又发现两车道的南街和北街在高峰时期错车困难,通行效率低下,只好放弃这一线,改走西河大道。

常碰壁

有市民反问:你问这些想干啥

现场的走访调查往往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年轻人大多忙着赶车没时间,中老年人有的会怀疑她的身份,“你问这些做什么?”有的则是抱怨,“问了也解决不了我的问题啊!”……而她已经习以为常,在街头随机调查中,可能有一半人不愿配合她。

昨日在西河站附近的灵雅路,刘芳连问几位居民也碰了壁。一位不知道附近有地铁站,一位则警惕地问她是做什么的,还有一位说,“你问其他人吧!”……所以他们也会通过街道办来搜集居民意见,“经过汇总后,能代表大部分人的意见,我们来问的个人色彩比较强。”

在线路方案规划期间,研究院还需要与交管部门、交委公交处、区市县交通主管部门、市公交集团、市地铁公司等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确定路线。成都商报记者7日了解到,4号线二期公交接驳线路将于月底完成设计,与地铁开通同步开行。

人物

一个湖北妹子为我们跑完成都大街小巷

戴眼镜文质彬彬,说话轻声细语,瘦弱的刘芳跑完了成都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为了工作,她学会了开车,到达目的地附近后则要步行走访,中心城区3000公里道路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对成都的熟悉,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人想不到她竟是一位80后的湖北妹子。

2007年,她从东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便到成都市交通发展研究院工作。2008年开始对公交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头一两年因为对站点、线路的不熟悉,她也在多部门的碰头会上搞错方向、闹过笑话。后来通过大量跑现场、看路网,她对每一条城市道路,每一条公交线路的熟悉程度,超过许多土生土长的成都人。

现在刘芳外出踩线往往是2个人一组,一人负责查看道路和周边情况,一个人负责沿途站点线路核实更新,经常走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如今,中心城区开行的400多条公交线路,都有刘芳的参与设计。

跟随轨道建设设计接驳路线,定期跟踪线路更新线网布设,根据城市建设情况和市民意见设计新的线路……这些都是刘芳的工作。而社区巴士的开行,她也是具体牵头人。 为了开行成都的社区巴士,刘芳和同事对成都的中小街道和公交服务盲区一一进行实地踩点。走社区巴士的路往往都比较窄,他们在地图上看到有通道的地方却过不了公交车。如1017路途经19个站点,每个站点的观察记录都会花上8分钟左右,炎热的夏天,每一次集中勘察,她都要花上11个小时,走过的站点近500个。首末站调停点更是难题,他们沿着线路去找合适的空间,能临时停靠两三辆车、设置一个调度室,这才具备开行条件。

目前,成都社区巴士线路已开行近百条,有效减少了公交服务盲区,建成了成都公交的微循环线路。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10年 400条公交线 她一步一步走出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