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造”星敏感器保驾“天鲲一号”卫星

2017-03-08 18:51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在线消息 3月8日,记者从位于成都的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光电所)获悉,我国近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新技术试验卫星“天鲲一号”搭载了该所研制的新一代高动态星敏感器。该星敏感器圆满完成了在轨精确测量大机动卫星姿态的任务,目前各项数据正常。

“天鲲一号”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抓总研制,是该集团独立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颗卫星,主要用于遥感、通信和高功能密度通用卫星平台技术验证试验。该卫星的成功发射被视作是该集团推进商业航天计划的技术基础之一。而光电所研制的新一代高动态星敏感器大幅提高了“天鲲一号”卫星调姿机动准确性和可靠性,为后期在轨开展遥感、通信和小卫星平台验证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长期以来,如何提高星敏感器动态性能一直是国产星敏感器面临的技术难题。光电所根据“天鲲一号”卫星平台要求,从2014年起,经过近3年技术攻关,先后突破大面阵图像传感器在轨应用、空间微弱目标快速识别跟踪等多项关键技术,最终研制成功新一代高动态星敏感器,为“天鲲一号”卫星保驾护航。该项技术突破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

据悉,光电所从上世纪90年代起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支持下开展星敏感器技术攻关。经过20多年发展,从首台国产主分星敏感器到首台国产高轨星敏感器,光电所已研制百余台套星敏感器单机及组件在轨应用。

【名词解释】

星敏感器,是恒星敏感器的简称,是当前广泛应用的天体敏感器。它的主要功能是为航天器的姿态控制和天文导航提供高精度测量数据。

(记者 朱雪黎) 

原标题:“四川造”星敏感器保驾“天鲲一号”卫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