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20年 全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83.5%

2017-03-10 07:1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环保工作做出的承诺,再次奏响美丽中国建设的强音,一场保卫蓝天的攻坚战将在各省持续打响。

在天府四川,《四川省“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日前正式印发,对于这份全省在“十三五”时期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行动纲领,3月7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报会进行了解读。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李岳东在会上提到,到2020年,四川的生态环境质量将有明显改善,绿色发展方式基本形成。

目标艰巨首次对环境质量实施约束性控制

《规划》为“十三五”期间四川的生态环境确定了哪些目标?记者查阅《规划》发现,其中共确立生态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生态保护三大指标体系,共计7类17项,包括约束性指标10项,预期性指标7项。

“约束性指标有强烈的国家意志,是政府必须通过合理配置一定的公共资源,包括行政调控手段确保完成的指标。”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钱骏表示,对环境质量实施约束性控制是第一次。

那么,《规划》中有哪些必须达到的约束性指标?

据悉,在大气指标上,到2020年,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5%、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5年下降18%。水指标上,到2020年,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国控断面水体比例达到81.6%、消灭地表水质量劣于V类国控断面水体。土壤指标上,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国家要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此外,就污染物排放指标而言,到2020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污染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12.8%、13.9%、16%、16%。

“以上10项,就是‘十三五’期间全省必须实现的目标。”李岳东表示,就目标而言,四川在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比例、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属县域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等5个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部署重拳《规划》将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评

工作目标既定,又将如何展开?

李岳东介绍,《规划》提出从强化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打好“三大战役“、重点污染物减排等多方面做出规划。同时,《规划》提到,“十三五”期间,将以环保督察、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等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环境保护责任。对于企业,以排污许可、环境司法、损害赔偿等落实其主体责任,并以税收政策、资源环境价格、绿色金融等强化市场主体培育。以改革实施最严格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共治的治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对《规划》实施情况,未来会进行定期监测评估考核,2018年底进行中期评估,2020年底进行终期考核,考核结果向省政府报告,向社会公布,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原标题:2020年 全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83.5%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