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王冬胜委员:应提出国际金融规则制订的"中国方案"

2017-03-11 20:48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这是王冬胜委员作《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发言。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 王冬胜]本届中央人民政府与时俱进,提出了一系列完善金融监管、推进市场化运作及金融创新的政策措施,充分显示出国家对金融发展的高度重视。而对于香港,更是利好频频,无论是CEPA,还是深港通、沪港通,都显示出中央对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所给予的强而有力的支持。我作为一名香港金融界委员,在这方面感受深刻。

从全球角度来看,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全球金融监管体制及监管规则存在一些问题。虽然,以G20为主要平台的国际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总体来看,现行监管体制落后于发展的实际需要,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势在必行。

当前全球金融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是各监管机构的分工不够明确,监管职能重叠而且不到位。

二是监管措施大多适用于发达经济体金融市场,而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则针对性不强。一些监管要求不仅增加了发展中国家及新兴经济体的成本,还限制了它们的发展。

三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发达经济体在金融领域享有巨大的影响力和特权,而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未能获得与其经济占比相对应的话语权。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与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现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对外贸易国、资本净输出国。同时,中国金融体系的规模在全球的排名也迅速攀升。到2016年底,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达232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名列前茅。本人在日常工作中,长期与全球及亚洲的经济、金融界有着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凭着中国的综合国力及经济金融体量,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并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达沃斯论坛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作为香港金融界的委员,我很希望国家在国际金融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所以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积极主动参与国际金融规则的制订,选择正确的路径和节奏融入世界经济。中国需要不断提升在现有国际金融组织中的成员地位,积极就现有金融监管架构的调整及新规则的制订提出“中国方案”,以维护自身利益;以高标准及良好治理来运作由中国发起的多边金融机构,并推动这些多边机构与现有国际金融组织加强合作,为建立一个创新、互利、共享、包容的国际金融新秩序贡献中国力量。

第二,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相关人才方面的优势。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关键在人。香港拥有大批爱国爱港且了解国家政策、熟悉国际金融规则及市场化运作的专业人士,希望国家充分发挥香港的人才优势,让更多香港专业人士有机会在各种国际金融组织中担任重要职位,为国效力。

第三,练好内功,快速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水平。相对于国际同行,中资银行业在收入结构、合规意识、海外业务本地化经营等多方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必须加强管理,加快改革,提升国际化水平。

综上,全球金融治理正处在变革期,中国应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按照习近平主席在G20会议上指明的方向,建设性地推进全球金融改革,并在积极参与中实现自身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的转变。

原标题:王冬胜: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治理 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