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稀奇!彭州姑娘将咖啡厅搬进了“猪圈”

2017-03-14 11:1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3月14日报道  高管张攀将咖啡厅搬进“猪圈”成就了家乡创业梦,海归博士王涛放弃百万年薪回乡创业致力于打破农村医养难题,巴中人李清泉在彭州办起“不二工坊”生活陶艺馆将一颗心浸在泥土中…在“为您点赞——2016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活动中,一批批平凡的人正用不平凡的举动为整座城市的未来添砖建瓦。

张攀:将咖啡厅搬进“猪圈”

张攀(前)与参与众筹的伙伴们

张攀(前)与参与众筹的伙伴们

当记者在座落于天彭街道先锋村双泉路的河边看到那场面时,对自己事先的臆断感到汗颜。“猪圈”咖啡,环境一流,建筑风格温馨素雅不说,仅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规模就让人瞠目结舌。

老板娘张攀在通信、IT领域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12余年,先后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开发代表、研发部长、产品总监、产品族COO等职。2015年,张攀通过互联网众筹启动了“先锋村的猪圈”改造项目,用半年时间将废弃猪圈改造为乡村咖啡厅和多功能聚会空间,带动了30余名众筹成员(其中约20名女性成员)参与到立足新农村的创新创业活动中来。

2016年3月,张攀从500强企业高管岗位离职,回到家乡彭州先锋村投身创业。2016年4月便创办了成都市猪圈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市登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并出任总经理。2016年8月,由成都市猪圈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主办的“草创英雄汇”创业项目路演在旗下“猪圈咖啡厅”成功举办,开创了高校高新技术项目乡村路演的先河。

随着二期工作室的入驻,猪圈咖啡规模不仅增大,从构架到细节,从概念到执行都是极具发展潜力的创业思路选择。猪圈咖啡坚持个性化发展,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打造为彭州独一无二有影响力的休闲娱乐场所,并带动所参与进来的工作室提升服务水平,使工作室真正成为“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

“今年,我们将增加住宿服务项目,并将尝试把猪圈咖啡打造为一个无人或少人值守的、全年全天候无休的创新场。”张攀说。

活动界面

活动界面

王涛:海归博士回乡创业 致力于打破农村医养难题

剑桥海归博士王涛

剑桥海归博士王涛

“追求卓越,挑战自我”是剑桥大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彭州人王涛的人生信条。

留学期间,王涛曾在世界顶级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回国后,有企业欲以不低于150 万元的年薪高薪聘请他,他婉言谢绝,一心只想回到家乡的王涛毅然回到养育他的故土——彭州进行自主创业。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潮冲击下,王涛自主创业的决心更坚定了。2015年初,王涛开始帮助家里打理养老事业——父亲在彭州开设的一家养老颐养中心。在打理家族养老事业的过程中,结合当前基层医疗实际和自身专业特长,王涛逐渐萌生了在健康医疗领域进行创新创业的想法。

经过大量市场调研,王涛和其团队发现医养结合是解决农村养老、保证老年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2016年5月4日,“四川爱迪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在四川省彭州市注册成立,王涛任企业法人、董事长。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组建了独立自主的软硬件研发团队,具备独立完成相关产品的开发能力。成立至今,王涛已和自己的团队荣获了10项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1项),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自助研发完成了一套完善的微信公众平台管理系统---微友爱。此外,血压计和血糖仪的配套软件“爱迪健康”手机APP已同步发行,便于用户随时随地监测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数据。

重视专利成果转化的王涛点子不断,他将发明专利“一种智慧医疗服务系统”用于实践,在推出智能穿戴设备的同时医疗信息化系统项目诞生了。经过半年研发,公司第一代智能穿戴系列产品已于2016年8月实现试产并公开发售,目前公司已同成都周边区市县公司签订了1200万的订单合同。

目前,公司已通过了彭州市的招商引资项目,与彭州市政府达成了项目投资协议,在彭州市投资建设智慧医疗城市和智慧医院信息系统项目,并同彭州市中医院达成试点合作协议,同穿戴设备用户共同构建智慧医疗信息化系统。试点成功后将在彭州的其他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进行区域信息化推广。

当问起下一步的计划时,王涛表示,计划同全川甚至全国更多城市的二级以上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并有效与诊所和药房对接,为各地患者提供更为便捷的医疗服务。

“创办这家公司,就是想为进一步缓解‘看病贵,看病难’做点事,尽点自己的力量。”这是王涛创业的初衷,也是他的梦想。

李清泉:归宿陶瓷艺术一颗心浸在泥土中

“不二工坊”主人李清泉

“不二工坊”主人李清泉

李清泉,80后,四川巴中人,毕业后担任成都理工大学影视学院陶艺与雕塑课程教学。本着“给陶瓷艺术找一个家,不让他游离余学生的话语间”的朴素心愿,他辞职了,专心追寻着自己的艺术梦。

彭州市军乐镇给了李清泉梦想成长的土壤,他办起了“不二工坊”生活陶艺馆,把工作室从郫县搬到了彭州,开启了成都地区比较前沿的个性化定制陶瓷之路。从这里,他决心要把陶艺搬进千家万户。

一开始李清泉就把自己的工作室定位于“作坊”,保留一种手艺人的劳作状态,一种淡泊的心境。泥土经由李清泉和工匠的手变成瓷器,经他手创作的陶艺作品,单纯中有丰饶,简朴中有大美。

陶瓷“省油灯”伴手礼是李清泉最得意的作品。原本是唐代时期川窑最为典型的陶瓷产品,经过李清泉的巧手摇身一变成为了成都及周边县市的文化礼品,不仅装点了人们的生活,更读懂了生活的味道。在去年的全国村长论坛会上,“不二工坊”的陶瓷更是作为彭州市文博礼品送给参会的全国各地的嘉宾们。

如同“省油灯”一样,李清泉的其他作品更是遇见了不少“伯乐”。春节前,李清泉还带着他的作品在北京参展,数件样品全被台湾的一位艺人买走;春节期间,“不二工坊”陶器及桂花土陶、彭州剪纸、彭州竹雕、阳家私坊火锅料、蜀府国色牡丹产品等参加以“熊猫故里·锦绣四川”为主题的“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香港市民和游客均被吸引。

除此他们,入选“为您点赞——2016感动彭州好市民”的创新创业类候选人还包括创建200个冷水鱼系列菜品的郭福兴、改变板鸭传统经营模式的李国安、将军屯锅盔打造成“生产一线+店面销售”的一条龙式服务的刘强、家居行业和服装行业的创客刘帅、沉迷于农业种植新蓝海“植物工厂”的王平、回乡兴办农家乐的女大学生杨永红、将三无合作社做大做强的杨云、组织成立彭州蔬菜专家大院的村支书杨长福、放弃高薪回乡创办公司的张秋,目前投票通道(http://www.pengzhou.gov.cn/index.php/List?cid=1243)已开启,活动分为孝老爱亲、创新创业、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6大类,诚挚邀请市民一道品读这座城市背后的美丽故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