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90%白血病源于装修,真的假的?

2017-03-14 22:2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7d2fe568650f4b87a8ca7a8b227e0b20_th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一则“90%白血病患儿,家中半年内曾做过装修”的报道在社交网站上热传,报道中“北京儿童医院的数据显示,90%的白血病患儿家中曾在半年内做过装修。国际卫生组织也表示,每年全世界大概有400余万人死于室内空气污染,而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油性涂料”的论据引述,引发了人们对房屋装修造成室内空气污染问题的新一轮担忧。

事实上,“90%白血病源于装修”的桥段,已经不是第一次刷屏了。2016年8月,一篇名为《西安儿童医院:白血病90%源于装修》在发布后就迅速突破了十万阅读;2016年年底,罗尔为治疗女儿的白血病,“卖文”筹款,后被指炒作,该事件曾喧嚣一时。在同时,就有某医学大V据此分析:“白血病的诱因是装修引起的”。并发表长文《震惊!儿童白血病90%源于装修》,引起网络疯传。

仔细看完央视财经报道的内容,总体上和之前的网帖没有本质的区别。有趣的是,这则报道里明显展示出了深圳某装修公司的名称与带有公司LOGO的工作服,颇为值得玩味。事实上,在此前人们把罗尔女儿罹患白血病与房屋装修联系起来之时,也有不少媒体就此问题做了严肃的探究,只是并无一家能把白血病与装修直接联系起来。

白血病是一种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在中国所有癌症造成的死亡中,它的致死率排名第六,属高发性恶性肿瘤。然而至今为止,主流医学界仍然没有找到白血病的确切病因。目前已经被证明会导致白血病的化学物质是苯及其衍生物,多存在于橡胶、染料中。不过,家庭装修中最常见的甲醛污染与白血病之间的关系,反而没有确切的临床证据。除此之外,一些化疗药物也可能导致继发性的血液肿瘤。

事实上,除了没有任何确切的实验室数据或者临床病例可以证明装修污染与白血病的直接关系之外,“90%”这一数字,也是很有问题的。在相对可靠的数据报道中,比如,哈尔滨血液肿瘤研究所证实:2015年收治的1800多例血液肿瘤(白血病)患者中,有47.6%是室内环境污染造成的。但你也实在很难找出哪家权威机构能信誓旦旦地给出“90%”这一数字。

2016年12月,钟南山在一场名为《室内空气污染与婴幼儿健康》的演讲中,确实曾引述中国环境保护协会有关统计资料,称“”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但是如此骇人的数字马上遭到学界的质疑与反驳,继而变成了一个笑话——据国家统计局2011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的统计周期中,中国0到14岁儿童死亡数量总计为144079人。其后,钟南山本人也就引用此“无厘头”的数据进行了道歉。

迄今为止,只有有寥寥几个“已经明确”的儿童期癌症风险因素(是“因素”而不是“病因”,这两个词的区别非常重要):如病毒、电离辐射等。世界卫生组织(WTO)的公开资料表明:不同族群儿童期癌症发生率的差异显示,一些儿童期癌症还与遗传体质有关。虽然装修污染被无限放大,但是目前儿童癌症包括白血病,其成因与病毒、化学物质、放射辐射、家族遗传均有一定关系。另外,虽然上述外部因素都会对儿童的内在免疫系统造成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更为重要的内因是:如果儿童自身的免疫功能低下,则更有可能成为发病的主因。

换句话说,如果要证明装修污染与白血病的直接关系,那相对合理逻辑也应该是“半年内装修过的家庭有多少儿童患了白血病”,而不是用“多少患白血病儿童的家中在半年内进行过装修”来倒推。

当然,由于装修材料中的苯及其衍生物与癌症的关系已被证实,那么装修污染就确实是一种风险,当然应该加以避免。但具体到某一个人身上,究竟是不是因为装修污染导致了白血病,显然不能妄下论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