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31个省区市落实中央要求扎实行动(2)

2017-03-15 09:04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开放

广东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不在于追求多少GDP,更重要的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探索新路径。去年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广东自贸区打造成为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提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等目标。这对始终肩负着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使命的深圳来说,提出了更高起点的要求。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具有特区、自贸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等叠加优势,更应努力打造自贸区建设的新标杆。目前,自贸片区累计推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208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达67项。港企实现增加值占片区的27.7%,2016年合同利用外资547.7亿美元、居全国自贸区首位,开发开放“一年一个样”。

现在,自贸区建设的难点是制度设计也要开放。深圳将努力从规则适应者向引领者转变,重点探索构建更具引领性、前瞻性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会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许勤代表)

广西

去年10月,广西政府代表团访港。广西与香港第一份政府间金融合作协议签订。后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在香港成功发行3亿美元债券,成为广西国企首次在境外直接公开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年利率3%,大大低于境内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3年期预计节约融资成本1亿元以上……在广西,源于本外币一体化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顺利落地;中资企业向境外跨境融资渠道顺利打通。

近年来,广西加大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统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6市和领导小组21家成员单位,推进10大项53个子项任务,2016年人民币结算占全部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达到55.31%。

跨境人民币贷款、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等项目已获批,但试点范围还不够大。深化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等方面,我们希望先行先试。

今年,将积极探索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审批绿色通道,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境内外联动人民币产品创新。沿边金融改革加快了广西对外开放步伐。

(自治区副主席黄伟京代表)

民生

西藏

春节前,我到那曲地区海拔4700多米的班戈县调研,发现这里2016年7月开始探索牧区集团化办学模式。半年时间,小学教学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很受牧民群众拥护。基层创新给了我很大触动。虽然西藏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内地比还有很大差距,在西部也处于落后地位。城乡、县域、校际之间还是不均衡,学校管理方式粗放,教师队伍结构性短缺问题突出……已经成为制约西藏教育发展的瓶颈。过去说,再穷不能穷教育。现在看来,不穷教育,光是给钱还不行,还得要有好教师,好教师团队。

今年有3项重点工作:把高高海拔牧区初高中孩子集中到低海拔、条件好的地方上学;把目前援藏学校由20个扩到全区,办好“家门口的西藏班”;校长、科研、教师三支队伍建设要抓好。

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稳定。在补齐教育短板方面,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不让西藏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

青海

就业是民生之本。拿拉面行业来说,2016年青海拉面馆就增加了1051家,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近亿元。青海拉面品牌在全国更加响亮,在各省市开办拉面店超2.9万家,每年创收近30亿元。青海要加大就业技能、创业培训力度,帮更多回族、撒拉族青年走出家门就业。一碗碗热腾腾的牛肉面,一定能“拉”来小康。

青海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之源,多民族聚居,经济欠发达。因此,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小财政绘就大民生,确保民生支出每年都占到全省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5.6万户棚户区改造和6万户农牧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等实事项目早就列上了议事日程。我们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标准提高50元,农村低保年人均标准提高350元。年内,力争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杨颐)

脱贫

江西

江西是革命老区,去年76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5.7%降至3.3%。今年要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摘帽。达到这个目标,得好好努力。

首先,完善体制机制。比如,针对健康扶贫,建立四道防线:新农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其次,发挥具有江西特色的脱贫攻坚模式优势。比如,产业精准到户扶贫、电商扶贫等。此外,实时监测、动态调整,帮助贫困群众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战胜贫困、自我脱贫的内在信心和能力,我们在扶志和扶智上琢磨出很多办法。以前是生活补贴,现在改为产业奖补,就是在产业发展、进城务工、自主创业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这是扶志,消除思想上的贫困。而扶智,就是加强教育培训,对贫困户的子女教育给予一揽子政策帮扶,消除代际传递贫困。

现在,帮助贫困农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是一项重点难点工作。怎么帮助贫困农户在脱贫后既有获得感、更有光荣感?我们任重道远。

(省扶贫和移民办副主任涂俊伟)

湖南

两会前,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用3天在株洲、郴州6个县专门调研脱贫攻坚,随机抽查6个村,提到易地扶贫搬迁中,要尊重群众意愿。如果把搬迁户安置到陌生地方,虽然有获得感,但幸福感不一定强,要注重产业后扶。这让我印象深刻。

一方面,严格脱贫验收标准和程序,对标“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求,不单纯以收入定脱贫;健全贫困对象进退动态机制,及时把应退未退的退出去,把应进未进的录进来。另一方面,巩固脱贫成果,选准前景好的项目,选好讲诚信的扶贫经济组织。

现在还有331万贫困人口,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保持攻坚定力,欲速则不达。此外,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基本建立,还需积极细化,确保扶到百姓心坎上。比如,有的地方对参加新农合贫困人口就医报销比例提高10%的政策,还没解决钱从哪儿来、流程怎么走等问题。

(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

采写:本报记者 郭牧龙、李家鼎、谢卫群、王伟健、汪志球、吕绍刚、王云娜、陈亚楠、琼达卓嘎、何聪、魏本貌、颜珂

原标题:撸起袖子加油干(融两会·发布·特别策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