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传承百年传统 邛崃夹关18米夜龙灯精彩亮相

2017-03-15 09:5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3月15日报道 昨晚,一场“春舞夜龙灯”在邛崃市夹关镇永寿桥上热闹开舞,18米长龙千灯绕身,在夜晚散发出五彩缤纷的光芒,现场十分壮观。20名舞龙手张弛有度,挥动手中的龙架,仿佛乘龙而行,永寿桥下的江水倒映着这条夜龙,一真一假、一实一虚,构成了一副龙腾于江的夜景图。

继承百年传统 祈福邛崃夹关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刚刚赶到永寿桥,两岸早已是人山人海,有夹关镇当地村民,还有邛崃市以及周边区县的居民,纷纷感受夜舞龙灯的魅力。每年民俗文化节前夕夹关都要舞夜龙灯,这是小镇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舞龙队伍在前,贝壳、乌龟等形象在后,象征新的一年里,龙王带领虾兵蟹将为夹关带来风调雨顺。

今年53岁的王大陆是舞龙队的组建人,“我们夹关舞龙队,是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每年我们都会在夹关女子中选出20名热爱舞龙、有潜质的队友加入,然后定期训练为展示我们邛崃的民俗文化做好预备。”果然,今晚的舞龙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舞龙者已经有48岁,最小的是27岁,都是夹关镇当地的女子。

“第一次看到这种夜龙灯,而且是在桥上舞的嘛,下面的江水倒映出来非常漂亮,我觉得特别好看,也特别好耍。”听说今天夹关有舞夜龙灯而专程从成都赶来的李先生说。

体验独特民俗 感受悠游夹关

夹关建置于秦灭蜀之后,是邛崃历史上三大古镇之一,古有“一平(平乐)二固(固驿)三夹关”之说。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经平乐,越临济,从夹关而过,镇上有许多清代和民国建筑,以及秦汉驿道遗址、汉代冶铁遗址、古桥碑、石牌碑、香崖寺等,是川西历史文化重镇。在邛崃周边的乡镇中,夹关镇是民俗文化发展最先进的一个镇,每个村都有一支文艺特色队伍,游街民俗表演除了舞龙之外,还有狮灯、马马灯、牛儿灯等等,充分展示夹关的民俗传统与独有魅力。

除了独特的民俗之外,夹关的旅游资源也是非常丰富。从山高险峻、悬崖峭壁的古溶洞,到鳞次梯比、响彻古今的茶马古道;从绿树成荫、香火不断的香严寺,到植被茂盛、风境宜人的二龙山;从斗拱重檐、四角微翘的松风亭,到整治林盘、宜居宜业的水寨茶乡……夹关的美让人非去一趟不可。

据悉,“民俗体验 悠游夹关”2017年夹关民俗文化节将于19日在夹关场镇正式开幕,届时夹关将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乡土文化、独特美食、万担黑茶、本土民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