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换发新社保卡常见问题 市人社局来解答

2017-03-15 16: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3月15日报道 从今天开始,成都市正式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新社保卡”)发行工作,未来2年内,将为全市1300余万参保人员免费换发新社保卡。新社保卡内的金融功能如何保障安全性?可以代发工资么?传说中的逆天功能还有哪些?在得知要换卡的消息后,不少市民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今天下午,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成都市人社局信息处处长邹平,他将市民们关心的问题一一做解答。

1、新社保卡内的金融功能安全性如何保证?

邹平:新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应用和金融应用在各自独立的环境运行,分别遵循人社部和人民银行的相关标准规范。社会保障卡从采用的芯片到刷卡机具有整个环节,都有严格的厂商备案、检测管理程序,所以是有极大的安全保障。

2、在哪里申办?需要怎样的手续呢?

邹平:我们会尽快在这两周公布申办地点,并会在各个小区内张贴发放宣传资料,告知大家如何办理以及办理程序。由用人单位或个人在申办网点领取、核实和填写《成都市社会保障卡申办登记表》,并按规定流程申办,首次申办新社保卡免费。

3、未来可以代发工资么?包括养老金么?

邹平:代发工资主要是看各个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协议,如果是在6家合作银行,是可以实现代发工资的,具体看每个公司与银行之间的协议。新社保卡有缴费和领取功能。以后,所有的社会保险的待遇,都会通过新社保卡上面加载的金融账户来进行拨付,养老金、报销医疗费都可以打在这张卡上。

4、金融功能除了存取款和转账,还可以做什么呢?

邹平:金融功能就是银行卡的功能,用新社保卡,在相应的银行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是可以完成所有银行相关业务的。

5、网上说的很多“逆天功能”,到底有哪些呢?

邹平:以前所有社保的功能,都可以在新社保卡里面实现。同时,未来也可以完成医院挂号、诊间支付等功能,还可以在图书馆使用来进行身份证明,目前,有很多省市已经开始推行,我们会总结经验,下一步来进行扩展。

邹平还告诉记者,新社保卡的发行计划,将会分批分类来实施,有两个阶段:到2017年底,计划换发卡不低于760余万张,基本覆盖用人单位参保职工以及参加社会保险的在幼儿园、学校的参保人员制发工作。同时,优先发放异地安置的社保卡。因为人社部已经搭建异地就医平台,目前,据统计,有接近4万人是在成都参保,但在异地工作生活,会优先向他们发放新社保卡,满足他们异地就医的需求;第二个阶段是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市1300余万张的发行工作。

如果您对新社保卡还有其他疑问,请在微博@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或者在微信公号“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后台留言,我们将把您的疑问反馈给市人社局,进行解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