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彭州军人转当环卫工 甘愿与“垃圾”为伴20年

2017-03-16 10: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3月16日报道  充满恶臭和异味的办公环境与干净明亮的办公环境你会做何选择?很多人会选择后者,但来自彭州周乐军却在面对前者时“甘之如饴”。从军人到环卫工人,战斗在环卫事业上的他有一个恒定不变的人生信条——“脏我一个人,干净千万家”。

“为您点赞——2016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活动投票页面

“为您点赞——2016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活动投票页面

敬业奉献精神是推动一座城市发展的永恒动力,在“为您点赞——2016感动彭州好市民”评选活动中(投票网址:http://www.pengzhou.gov.cn/index.php/List?cid=1243),每一个上榜的市民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放弃舒适就业环境的转业军人周乐军扎根环卫事业20年;每年诊治病人超3000人收获零投诉的彭州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陈晓琴;工人高新军十五载岁月割不断的石油情结。

周乐军:扎根环卫20载  脏我一人干净万家

周乐军扎根环卫工作20载

周乐军扎根环卫工作20载

1996年,彭州周乐军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本可凭借一身荣誉安置到较舒适的岗位上,但他却毅然选择了环卫事业。20多年来,他干过环卫战线上每一个艰苦的岗位,从街面清扫保洁到生活垃圾收运,从机械维修到垃圾填埋场管理,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

在进行垃圾车维修工作时,没有先进的仪器与设备做支撑,周乐军仅凭一双手、一把钳子,在垃圾车下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苍蝇、蛆时不时爬到身上、嘴边,全身上下弥漫着刺鼻的垃圾臭味,可在抢修车辆时他根本来不及顾忌。

提起周乐军,同事们个个伸出大拇指,由衷敬佩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2013年7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强降雨入侵彭州,处于山上的垃圾填埋场陷入暴库危机。接到防汛抢险紧急通知后,周乐军没有犹豫,抢先报名成为第一批抢险突击队员,连夜深入填埋场库区,把仅有的作业工具让给年轻的同志,自己用双手垒砌石块、搬运沙袋、打捞洪水中的垃圾……雨水浸透了衣服,鞋子灌满了泥浆,早已分不出身上是汗水还是雨水,他仍然全心投入抢险工作。

一夜的奋战堵住了填埋场的灾情,但中转站的压力又接踵而来,垃圾浸水加重、数量猛增给周乐军带来了不小的难题。没有休息片刻,军人出身的他重新打起精神,一趟又一趟穿梭于垃圾堆体与压缩设备口之间,为减少上厕所的时间更是刻意少喝水,直至第二天深夜才把100余吨的垃圾压缩任务完成。垃圾及时被运走,确保了彭州市的城市形象。

上任彭州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处填埋场负责人后,他着手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解决大宝村村民反映强烈的填埋场臭味熏人问题。说干就干,周乐军带领填埋场工作人员新铺垃圾覆膜,从源头上减少苍蝇和臭味的产生;利用自主研究的“U”型沟,实现雨季雨污顺利分流,科学减少污水淤积;组织填埋场党员干部在周边山坡裸土地带播撒花草种子,种植树木,打造生态式垃圾填埋场。如今,填埋场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垃圾覆膜率达85%,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臭气消失了、苍蝇减少了,不是我住在这里,真不敢相信这是个垃圾场!”村民们赞许地说。

由于环卫工作的特殊性质,从早上6点忙到深夜10点是常事,遇到重大节日、创卫攻坚,周乐军更是把家搬到了垃圾场。如今战斗在环卫事业上已逾20年,他却总是“乐此不疲”。

陈晓琴:妙手仁心  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陈晓琴以专业的技术、耐心细致的态度赢得大家称道 (2)

陈晓琴以专业的技术、耐心细致的态度赢得大家称道 

像往常一样,彭州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陈晓琴下班后并没有回家,而是在帮助一位病人联系上级医院,咨询预约检查。在一名胫骨骨折手术后期康复的老人来到陈晓琴诊疗室就诊后,这样的“加班”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

老人患肢足下垂,腓总神经损伤,想进一步检查了解有无手术意义,必须要到上级医院进行检查。但老人来自偏远山区,年龄偏大,既不识字,子女又在外地打工,无奈只有选择放弃治疗。陈晓琴在了解情况后,二话不说,第一时间帮助老人联系上级医院,咨询预约检查信息,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到上级医院为老伯预约、并协助检查,帮助老人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能遇到陈医生,我真的太幸运了。”提起陈晓琴,老人难掩激动。

陈晓琴以专业的技术、耐心细致的态度赢得大家称道 (3)

陈晓琴以专业的技术、耐心细致的态度赢得大家称道 

陈晓琴,彭州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彭州第一批优秀青年医务工作者,第四批彭州市名中医。任职以来,先后担任病区医疗组长、主任,长期战斗在临床第一线。

在常年从事针灸、康复诊治工作中,陈晓琴坚持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能规范、准确、熟练进行针灸科各项临床诊疗操作,率先在市内开展小针刀、浮针等新技术,能快速组织并指导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业绩突出。工作以来,每年门诊病人1500余人次,门诊专科病人1200人次,病房管床15张。在职业生涯中,从未受到过病人的投诉,未出过医疗差错和事故。“适合病人需求的医疗服务才是最好的医疗服务。”陈晓琴说。

由于医德突出,每天到康复科就诊的病人络绎不绝,大家都慕名而来,陈晓琴诊疗室门口通常都挤满了候诊的病人。对待每一个病人,陈晓琴都耐心细致,病人再多,她也没有任何倦怠情绪,经过她诊疗的病人个个满意而归。

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陈晓琴还经常参加大型义诊活动,坚持科研创新。作为研究骨干参加了“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各级课题研究7项。此外,在神经系统疾病的针灸研究领域发表了较高水平的论文被SCI收录,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组织申报省市级课题10项,撰写的论文获2009年度成都中医药大学优秀博士科研创新“一等奖”。

针灸医师的工作是平凡而辛苦的,但陈晓琴常说:“病人总是期望医生能给予的帮助是无所不能的。要想当一名好医生,首先要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心,对病人有真诚的爱心。”

高新军:十五载岁月 工程师割不断的石油情结

高新军仔细检查联合压缩机干气密封系统运行数据

高新军仔细检查联合压缩机干气密封系统运行数据

高新军为青年员工讲授往复式压缩机无级调节系统的工作原理

高新军为青年员工讲授往复式压缩机无级调节系统的工作原理

高新军,2009年调入四川石化,主要负责设备管理工作。在“谁持彩练当空舞,现场施工战犹酣”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带领团队从零开始,用一滴滴汗水换来了270万吨/年加氢裂化、300万吨/年渣油加氢、35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开工一次成功。

装置开工成功了,但5套装置规模大、设备多、人员少,如何保障装置长周期运行成为关键。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在四次检修过程中,高新军带领工程师通过加强统筹、优化方案以及对每道工序细节的重视和合理安排,全系列换剂检修时间由原来的15天缩短至9天,取得了全国同类装置该检修项目用时最短的业绩。

参加工作25年来,面对任何挫折和困难,高新军始终以乐观、责任、奉献来面对。2015年4月,渣油加氢装置2台汽轮机轮室压力不断升高,转速出现丢转现象。公司原计划停工对该汽轮机进行大修,高新军和其他工程师反复核算,提出了用0.5MPa的饱和湿蒸汽对汽轮机转子进行清洗的方案。在得到公司认可后,他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停机后用时4个小时就完成了汽轮机的清洗工作,并顺利开车成功,大大缩短了停工时间,也保证了生产运行的物料平衡和经济效益。

从西北高原的兰州石化,到非洲大漠的喀土穆炼厂,再到天府之国的四川石化,十五年“候鸟”生活,高新军的工作没有终点,只有始点。他有多次跳槽的机会但都在最后一刻放弃了,嘴边总是挂着一句话:“离开石油,心里总是难以舍弃”。

夏天,妻子带女儿来成都看望他;冬天,他去兰州探望亲人, “候鸟”一家三口人,一根无线电波成为他与亲人交流感情的纽带。一提到家,高新军憨厚地说,“选择了石油,就选择了责任,我也渴望天伦之乐,但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脚踏实地,敬业奉献的故事已经在彭州的各行各业遍地开花,彭州市小鱼洞镇九年制学校教师陈明蓉,30多年来扎根山区教育,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无私奉献、无怨无悔,以赤子之心追求教育梦想,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彭州市供电公司丽春供电所农电员工郑国磊,多年坚持在平凡的农电岗位上,通过辛勤努力,从普通农电员工成长为“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配电组冠军”;彭州市公安局办证中心副主任何均燕,长期在一线为办证群众奔忙,耐心帮助群众办理“疑难户口”,不怕山高路远,为群众带去优质的办证服务……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激励着彭州人在“生态名城、产业强市、幸福彭州”的建设中,用辛勤与汗水,推动这座城市奋勇争先,不断向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