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吃瓜群众不Care美联储加息?影响买房你怕不怕

2017-03-16 20: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凌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在美国新总统就职后首度加息,也是十年来美联储第3次加息。

美联储加息到底意味着什么?对吃瓜群众的日常生活会产生哪些影响?让我们来听一听专家们怎么说。

股市:A股自主运行能力强 影响较小

近几次美联储加息,对美国股市和A股的影响往往非常明显。2015年末,美联储加息导致其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道琼斯指数下跌5%,上证指数大跌22%。

分析认为,对于中国股市而言,美联储加息后,国内需要更多的货币政策来应对其形成的冲击,其中包括推升短期利率来保证中美息差,对于流动性非常敏感的股市,资金面成本的上升,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压力。

此次美联储加息对股市会产生哪些影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中国股市受到的影响较小,从中国股票近一年多的走势来看,一直稳定在3000点以上,波动幅度较小,有较强的自主运行能力,外部市场的大涨大跌,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中国股市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股市受到的影响较小。

债券:收益可能会有所影响

此外,债券市场是对利率最为敏感的区域。有分析称,2016年四季度中国债券市场大幅下跌,其实是美国加息以及对于中国利率水平攀升预期所致。如果中国利率处于上升通道,中国债券市场将会步入下降通道。

谭雅玲对此认为,在美联储和香港都加息的基础上,中国债券收益率可能会受到影响。徐洪才认为,债券市场受中国自身的利率影响较多,目前中国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对债券的影响较小。

汇率: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谈及此次美联储加息对汇市的影响,谭雅玲指出,这段时间人民币走在贬值通道上,因此美联储加息对汇率的影响不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也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出现大幅贬值。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人民币汇率2017年不会再像过去两年一样大幅贬值。首先,前期扭曲已基本释放,恢复性贬值压力大大减弱。其次,内外需复苏,国内经济基本面改善。同时,稳汇率是中美大国外交的需要。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颜色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中国政策不太可能会偏离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设定的“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要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内将会在6.9左右到7左右震荡,但是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黄金:价格短期下跌

在此前的两次加息前,现货黄金都曾大幅下跌。2015年12月前,金价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大约下跌了150美元。而2016年12月加息前,现货黄金亦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大约下跌了120美元。

此次美联储加息对黄金有何影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目前黄金行情也在发生变化,中国自2016年12月底推荐配置黄金以来,金价上涨超过10%。不过本轮黄金配置期已告以段落。但考虑到全球范围内的再通胀环境和避险情绪,黄金价格的下跌不会持续太久。

颜色分析认为,这次加息将在短期内使大宗商品价格承受下挫压力,但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总体仍将呈现震荡向上趋势。黄金价格近来表现较好。“加息后,二季度黄金市场可能会短期震荡,会出现一些交易机会,但二季度以后,特别是下半年再次加息之后,美国债券实际收益率还会走高,金价可能会继续下行。”

房地产:对楼市交易略有影响

除了股市,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在避险资金的追逐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房地产市场走势受很多因素影响,美联储加息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国内市场的信贷管控政策或许是最直接的影响因素。

严跃进认为,美联储加息对国内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对于国内的信贷政策会有一定的暗示意义。即便国内市场不加息,信贷政策收紧是大概率事件,而信贷市场的房贷规模占据了较大的比重,所以一定程度上会使得房贷获取的难度加大。

二是对投资产品的收益产生影响。美联储加息以后,类似黄金等投资产品增值空间增大,使得地产投资的潜在收益相对减少,将有部分投资者转移投资产品,对于楼市交易会略有影响。

三是对于境外的购房或许也会收紧,尤其是此前类似利用保险产品来间接投资楼市的做法也会被严查,这会对类似东南亚部分楼盘的产品交易有限制。

原标题:吃瓜群众不Care美联储加息?影响买房你怕不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