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感受传统非遗魅力 阿坝藏羌戏曲校园内精彩上演

2017-03-20 22:1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490018993573

阿坝州藏羌戏曲在校园内精彩上演。

四川新闻网阿坝3月20日讯 3月20日,2017年阿坝州藏羌戏曲进校园活动在阿坝州师范学院举行启动仪式,壤塘县藏戏团和理县蒲溪羌戏团现场精彩展演,与广大师生共同分享了藏羌戏曲的传统魅力。

藏戏和羌戏是阿坝州古老而独具民族特色的地方戏曲,也是祖国戏曲大家庭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藏戏是我国一种异常独特的戏剧,是汉语对藏族各种传统戏剧的习惯统称。它是以藏民族社会本土文化,特别是原始巫文化和苯教文化为根基,又间接不断地吸收消化了东西方戏剧精华,进而发展成一种特殊的民族戏剧。

在我国,藏戏系统中可分列出八九个剧种,四川阿坝州根据不同方言又分为安多藏戏和嘉绒藏戏。安多藏戏源于甘肃甘南,流布于阿坝、红原、若尔盖、壤塘、小金等县,据统计,到1984年,阿坝州业余安多藏戏团达到30多个,剧目主要有《松赞干布》、《赤松德赞》、《格萨尔的一生》、《雪山下的藏族青年》等。

嘉绒藏戏又称为嘉绒傩戏,主要流布阿坝州嘉绒方言区(另包括甘孜丹巴、雅安宝兴),在不断的发展中演化为傩舞,后来演变为最早的戏剧雏形——傩戏。据了解,嘉绒藏戏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藏区唯一一个保存完好的剧种,也是我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传统嘉绒藏戏剧目包括《吉祥颂》、《阿米格东》、《阿祁来》等。

羌戏又称羌族释比戏,是由羌族释比主持法事祭祀并扮演各种角色、演唱戏剧故事而得名。释比戏曾流传于阿坝州的茂县、汶川、理县、松潘和甘孜州的丹巴县、绵阳的北川县,现在仅存于阿坝州境内的理县蒲溪乡。羌戏的代表剧目叫《刮浦日》,“刮浦日”是羌语,汉语大意为感恩祈福,该剧以夸张滑稽的表演和诙谐幽默的语言“惩恶扬善”,将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传递给羌族民众,在羌民族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教化”功能。

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壤塘县藏戏团和理县蒲溪羌戏团分别表演了藏戏《赤松德赞》片段《建造桑耶寺》及释比戏《刮浦日》,受到师生和观众热捧。阿坝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星说,藏羌戏曲是阿坝州极具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保护与传承在于唤醒文化自学,而学校具有代际传承的阵地优势和扩散传播的先天条件。”杨星表示,接下来阿坝州还将组织藏戏团、羌戏团表演队伍走进州内大中专院校和部分中学,继续与广大师生分享藏羌戏曲的传统魅力。

原标题:感受传统非遗魅力 阿坝藏羌戏曲校园内精彩上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