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理工男上百家讲坛讲“中国衣裳”

2017-03-21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云想衣裳花想容”,自古至今,人类的生活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可你对衣裳有多少了解呢?2月20日至3月6日,15集电视讲座《中国衣裳》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中国衣裳的千年之变在主讲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李任飞举手投足间得以呈现。

这已是李任飞第二次站上百家讲坛,前次讲《名相晏婴》,此次讲《中国衣裳》。你可能想不到,侃侃而谈、风范儒雅的他,其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理工男”。从中学开始,李任飞就是理科“学霸”,本科和硕士也学的是无线电类的理工科专业,在西南交大任教后,所教授内容也与通讯、计算机相关。

年轻人穿衣

用不着天天穿汉服 有传统元素就好

20日下午,记者在成都东三环外的一间茶楼里见到了李任飞。与电视屏幕中一样,除了一件黑色的外套,一件棉布立领,带着中式盘扣的衬衫吸引了记者目光。“我就喜欢穿这样的衣服,最喜欢的就是这种既不是完全的传统,又带着中国传统元素的服装。”

谈起此次播出的《中国衣裳》,李任飞介绍,“2014年,我在《百家讲坛》的讲座《名相晏婴》播出后,反响很好。过后,编导魏学来找到我,希望可以再次合作,最终确定了这个题材,之后就是长达一年多的准备。”

另一个让李任飞觉得诧异的是,经常有人穿着长衫、汉服出现在大街上,引来的却是周围人诧异目光。如何让年轻人喜欢上传统服饰呢?李任飞认为,首先要了解传统服饰背后的文化;其次是,服装设计师们可以在现代服饰中加入古典设计元素,“这样既好看又有传统元素,根本用不着天天穿上汉服、长衫。”

影视剧服饰

大部分“不讲究” 易让人误读传统服饰文化

“服装是穿在身上的文化,也是人类文明的直观体现,中国服装更是蕴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但可惜的是现代很多人知之甚少。”李任飞说,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在当下播出的众多影视剧,尤其是古装剧,”娱乐剧就不说了,一些正剧竟然大部分的穿衣都没有讲究,甚至是错的。”

“比如之前播出的一个关于武则天的古装剧,称帝时穿的竟是拖着长长摆尾的龙袍,这是一种错误的穿法。”李任飞说,在唐代,皇帝的衣服上不会出现龙的图案,即便出现也是与其他十二物种一同出现。龙袍是在元代以后才兴起的,宋代时在一些常服中,也有部分出现。李任飞直言,“如果这样下去,人们会觉得古代人的衣服就是这样穿的,会让国人对传统服装的印象更加混乱,对传统服饰文化造成误读。”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实习生 夏雨

原标题:理工男上百家讲坛讲“中国衣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