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著名银行家洛克菲勒辞世 曾两拒美国财长职务

2017-03-22 07:2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著名银行家戴维·洛克菲勒20日在位于纽约州北部波坎蒂科山的家中去世,享年101岁。家族发言人弗雷泽·赛特尔说,戴维·洛克菲勒因心力衰竭,在熟睡中长眠。

含着“金汤匙”出生

洛克菲勒家族是美国最显赫的家族之一。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19世纪下半叶创办美孚石油公司,由此成为美国首位亿万富翁。

1915年6月12日,作为洛克菲勒家族第三代最小的孩子,戴维·洛克菲勒在纽约曼哈顿区出生。他出生的那座9层住宅楼堪称纽约当时最大的私人住宅。戴维·洛克菲勒的母亲阿比·洛克菲勒是一名杰出的艺术赞助人,在她的帮助下,那套“豪宅”后来变身为著名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

戴维·洛克菲勒在2002年出版的自传中写道,洛克菲勒家族几乎占据了波坎蒂科山所有的小村庄,“大部分居民都给家里打工,并住在爷爷名下的房子里”。

戴维·洛克菲勒1936年在哈佛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之后一年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度过;1940年,他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戴维·洛克菲勒毕业后成为时任纽约市长菲奥雷洛·拉瓜迪亚的秘书。

“走出去”的银行家

戴维·洛克菲勒曾在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执掌大通曼哈顿银行(摩根大通国际的前身)。他的银行业生涯始于1946年,最初只是大通银行的副经理。

1955年,大通银行与曼哈顿银行公司合并成为大通曼哈顿。戴维·洛克菲勒一路扶摇直上,在1961年成为这家银行总裁。他主张海外扩张,而当时共同执掌大通曼哈顿的主席乔治·钱皮恩认为国内业务更主要。

1969年,戴维·洛克菲勒取代钱皮恩的位置成为唯一“掌门人”后,将触角伸向全球每一块大陆。喜欢“走出去”,让戴维·洛克菲勒拥有强大的营销力量。

戴维·洛克菲勒1981年从大通曼哈顿“大位”上退下之后,继续担任大通曼哈顿银行国际咨询委员会主席,扮演这家银行“外交官”的角色。对于不认可的政府政策,戴维·洛克菲勒会毫不犹豫提出批评。

两拒美国财长职务

戴维·洛克菲勒在美国及国际政治圈也颇为有名。法新社报道,他与将近100个国家的领导人见过面。戴维·洛克菲勒说:“在这个国家里,很少有人和我一样见过那么多国家领导人。”

吉米·卡特和理查德·尼克松两位在意识形态上迥异的美国总统都曾邀请戴维·洛克菲勒担任财政部长,但均遭谢绝。

共和党籍前总统乔治·H·W·布什和妻子芭芭拉在一份致哀声明中说,戴维·洛克菲勒是“奇妙的朋友”,“广泛的人脉和对政策议题的敏感度,使他成为两党总统的一名有价值的顾问”。

民主党籍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妻子希拉里在致哀声明中称赞戴维·洛克菲勒长期捐助慈善和文化事业。“他一生都在用他的名声和财富在国内外做好事。他为美国的人文艺术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戴维·洛克菲勒生前好友、大通曼哈顿银行前主席约翰·麦克洛伊1981年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我判断,他不会作为一名伟大的银行家被载入史册”,“而是作为一个真正有个性的人,一位团体中卓越而忠诚的成员被记住”。

原标题:美著名银行家洛克菲勒辞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