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斗”出邛茶金字招牌 邛崃举行首届斗茶大赛

2017-03-25 16:0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0325_2

0325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刘杰)3月25日报道 自2017第七届成都采茶节3月18日在邛崃夹关镇开幕后,精彩活动还在继续。今日,“茶甲天下,谁与争锋”邛崃首届斗茶大赛在夹关镇黑茶广场鸣锣开赛,来自邛崃本土的8家茶企,以“斗”为契、以茶会友,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茶道盛会。

0325_3

0325_4

斗茶,始于唐朝,时称“茗战”,宋时呼“斗茶”,是交流茶文化、比试茶品质、切磋茶技艺的传统茶事活动,斗茶多选在清明节期间,因此时新茶初出,最适合参斗。斗茶是一门综合艺术,除了茶叶本身、水质和火候外,斗茶人还必须掌握冲泡技巧。

0325_5

“听说要举行斗茶大赛,我八点就赶来了,就想看看是咋斗的。”上午九点,夹关黑茶广场上已聚集不少来自邛崃城区和周边县市的游客。烫杯、赏茶、投茶、冲水……参赛茶企的茶艺师们也已开始进行赛前热身。“我现在是既紧张又兴奋”,来自邛崃百恒茶业的参赛选手王欢告诉记者,虽然第一次参赛有点小紧张,但她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一定把最好的茶品呈现给大家。

上午十点半,斗茶大赛正式开始。大赛分为“干茶鉴赏”、“泡制茶汤”、“茶汤品鉴”三个环节进行。“首先亮相的是金川黑砖茶,此茶经杀青、揉捻、渥堆、发酵、烘干、蒸热、渥堆发酵、干燥成品,其外形乌褐油润,汤色红亮,滋味醇和,饮之透腑爽心。”随着主持人的介绍,邛崃产绿茶、黑茶、红茶、白茶一一登场。茶艺师们也各显身手,轻灵飘逸、优雅娴熟地冲泡技艺,使在场观众无不屏息凝神,“真是一场美的享受”。一招一式间,千年邛茶的韵味淋漓尽展,整个黑茶广场弥漫着淡淡的茶香。

茶汤泡制完成后,分别由6位专家评委和10大众评审进行品鉴。“一看外形,二闻香气,三品滋味,四观汤色,五察叶底。”高级农艺师闫官洪老师说,此次参斗茶品综合评分都非常接近,品质都很高。“绿茶回甘、白茶清淡、黑茶香醇,真是各有特色。”品尝了各色茶汤后,大众评审李先生赞道。

在热闹、紧张、融洽的氛围中,斗茶比赛决出了邛茶陆羽奖、邛茶匠心奖、邛茶金牙奖、邛茶佳茗奖四个奖项。“斗茶这种形式很好,不仅可以增进企业间相互交流学习,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各自产品的特点和差距,有助于提高工艺水平,促进技术创新。”邛崃花秋茶业负责人说。

据介绍,邛崃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培植出一大批茶叶精加工企业群,打造了花秋、文君等一批享誉海内外的邛茶品牌,茶产业已成为邛崃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经济来源。举办此次斗茶大赛,旨在交流制茶技艺,扩大茶农、茶商、茶企间的交流沟通,“斗”出茶叶的优良品质、“斗”出制茶技艺的高超水平,提升邛茶品牌知名度,弘扬优秀民族茶文化,共同推进邛茶产业健康发展,让邛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