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历史名人”话题阅读量破200万

2017-03-27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22日,“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在全省范围内启动,这个旨在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活动引发社会各界关注。3月24日下午4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正式开启“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网络推荐通道,仅一天时间上万网友点赞。截至26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的#四川历史名人#阅读量高达5万,华西都市报微博同一话题阅读量超过200万,众多读者打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热线028—96111,推荐他们心目中的“四川历史名人”。

读者推荐

后蜀皇帝孟昶

留下史上第一副对联

继李白、杜甫、陈子昂、苏东坡等之后,还有哪些四川历史名人成为万千读者的热荐目标?虽然是周末,但网友和读者对“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关注热情不减,不少人打进新闻热线或在封面新闻APP的“四川历史名人”专题上留言,他们认为五代时期安邦治蜀的后蜀皇帝孟昶和“花蕊夫人”有资格当选。成都读者刘先生说:“孟昶16岁当皇帝,十年时间使四川开始繁荣起来,他写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副对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这是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第一副对联。我还要推荐他的贵妃花蕊夫人,她是我们四川青城山的人,不但很漂亮,还是个诗人,在整个唐诗选里面留下100首诗词。”

据了解,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在蜀中称帝达30年之久,他是继承父皇孟知祥势力而得到蜀地的。这位蜀皇帝在父辈们的拥戴下,安邦治蜀,让蜀人在战乱年代过了几十年安稳愉悦的生活。孟昶与宫女们喜欢秋游,观成都芙蓉花开景色,他令成都人在城内大街小巷空地、墙上遍种芙蓉树,花开之时,那景致烘托出这座美丽无比的芙蓉花古城,使成都有“芙蓉城”之美名。如《宫词》百首中写道:“龙池九曲远相通,杨柳丝牵两岸风。长似江南好风景,画船来往碧波中。”

解读名人

“花蕊夫人”

才华横溢的蜀中才女

都江堰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刘刚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还原了“花蕊夫人”最真实的一面。“花蕊夫人本名徐慧,出生于青城古县,今都江堰徐家渡人。她因姿容秀丽,才华横溢,被蜀主孟昶封为贵妃。花蕊夫人是个才女,诗词造诣很高,她的诗清新隽永,富有民间小曲的韵味,把宫中的所见所闻描绘得惟妙惟肖。《全唐诗》里收录了她的《宫词》就有一百五十多首,实际的还要更多。因而,被古今文化人称为‘蜀中才女’。”

刘刚介绍,多年前,文物部门曾在徐渡杜家墩子发现了青城县羊市所在地石刻标记,证实了金马河西岸的徐渡杜家墩子就是青城废县遗址,也就是“花蕊夫人”故里。“花蕊夫人”十五岁入宫,很快以才色赢得了孟昶的专房之宠。但“花蕊夫人”在尽享宫廷浮华的同时,又深刻地感觉到了宫廷斗争的残酷。“于是,她在洁身自好的自我约束中,把大量的闲暇用于宫词的创作。”

刘刚认为,“花蕊夫人”的才华和气魄表现得最极致的时候,是国破家亡之后。公元965年,宋起兵伐蜀,六十六日兵临成都。孟昶无力回天,只好在城头竖起了降旗。当年暮春三月,“花蕊夫人”这个亡国之妃被押赴汴京,挥泪离别成都,取道陕州。当她行至葭萌驿时,她在驿壁上留下了半阙《采桑子》:“初离蜀道心将碎,离恨绵绵,春日如年,马上时时闻杜鹃。”把国破家亡的悲沧永远留在了人间。

到了汴京后,在朝见宋太祖的金殿上,“花蕊夫人”又吟咏出了惊天动地的一首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宁无一个是男儿。”这首诗诉说了“花蕊夫人”对蜀后主的软弱昏庸和蜀军不能战的愤慨,也洗去了人们认为女人是亡国祸水的偏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原标题:“四川历史名人”话题阅读量破200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