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龙泉驿举行两岸陶瓷艺术交流活动

2017-03-28 1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3月28日报道 今日,龙泉驿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专门从台湾各地前来洛带古镇参加桃花节两岸陶瓷艺术交流活动的柴烧艺术大家初陈勇、吴明仪、赖秀桃和刘小评,以及专攻花道和茶道的林莉书女士。

“我们举办的台湾柴烧陶艺术展将持续到4月20日,地点在洛带镇文轩广场泥邦陶瓷博物馆。”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次的两岸陶瓷艺术交流活动将给具有独特客家文化的洛带古镇带来更多的文化气息。

来自台北平溪窑的初陈勇,扎着一根长长的辫子,颇有一种道家风貌,淡淡的笑话带着一种诙谐和自在。每当问起对当代陶艺的体会,他常常说任何艺术形式与创作都来自身边的自然与生活,而陶瓷的创作更是如此,因为它是自然元素的完美整合,无论创作什么题材,都如同修行,不可忘记归真的初衷。据悉,初陈勇的作品以柴烧为主,在他的心中,柴烧是让作品最接近大自然的一种方式,让烧成过程中最自然的落灰在器皿上形成大自然最自然的颜色,“这种中国最古老的技艺,仰赖于天气的变数、摆放的位置和柴烧的落灰,除了艺术家追求的器皿造型,烧成的结果则完全是自己的造化,因而,自然会让给予作品多层次的面貌。”

吴明仪和赖秀桃是一对伉俪陶艺家,也是吴家烧窑的第二十四代传人。身居有着台湾景德镇之称的莺歌,无论是家族的传统,还是当地浓厚的陶瓷文化氛围,都给他们的创作带来了诸般滋养。尽管在吴明仪和赖秀桃的心中,陶艺世家的使命是其一生的事业,世家的传统和莺歌的文化熏陶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桎梏。在长达三十的创作生涯中,求变创新,分享快乐,交流经验,推动传承,始终是他们的工作准则。

茶器也是女陶艺家刘小评的最爱。在她看来,柴烧是人、土、水、火的完美结合,她所崇尚的是柴烧作品的朴素天然,而非景德镇瓷一般的华丽雕琢。其作品表现的那种柴烧所特有的浑厚、古拙和本原的美,正符合她对台湾茶的钟爱,高山茶的醇厚,带着浑然天成的灵性,而品茶之人也将自己内心恬淡的情感融于茶与器之中,尽管是一位女性,但她的作品却帯呈现出一种大气流畅,古朴的色调和严谨的造型中透出一种贵族之气,低调中尽展风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