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华谊兄弟净利润首现负增长 2016年靠炒股套现

2017-03-29 08: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001-002.thumb_head

作为第一个登陆A股市场的影视娱乐公司,华谊兄弟曾经是市场中独当一面的龙头老大,不仅业绩持续发力,更一度坐上创业板市值第一的宝座。

不过,影视产业红火的大环境,在2016年却未能助力华谊兄弟取得良好的收益。

前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年报显示:2016年,是华谊兄弟上市8年净利润首现负增长的一年,这还是在传媒影视板块八成上市公司都出现业绩预喜的情况下。而在这份年度成绩单中,最抢眼的其实并不是公司的主业,而是其出色的“炒股”能力。

单片票房及市占率均退步

从刚披露的2016年年报来看,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同比下滑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8亿元,同比下滑17.21%;每股收益0.29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45%,较上年下降了5.22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18.28万元,而在2015年,华谊兄弟的扣非净利润还有4.72亿元。一年之间由近5亿元的主营净利润下滑至亏损,同比大幅下滑了108.52%,这显示华谊兄弟的主营业务在2016年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

与此同时,从华谊兄弟业务的三大板块来看,毛利率也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主营收入占比超七成的影视娱乐实现收入25.62亿元,同比下滑了9.56%,毛利率较上年下滑2.27%;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实现2.57亿元营收,较上年增长362.34%,毛利率下降1.59%;互联网娱乐6.76亿元,同比下滑21.47%,毛利率同比下滑7.71%。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2016年底给员工的公开信中曾坦言:“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

股市投资收益补贴业绩

不过,华谊兄弟虽然主业未达预期,但炒股套现的能力却是非同凡响——2016年,公司通过套现掌趣科技,获得了10.16亿元投资收益;除此之外,参股的英雄互娱按照持股比例,确认了相应投资收益1.09亿元。

事实上,自2015年开始,华谊兄弟就走上了减持掌趣科技的套现之路,累计套现超过20亿元。2016年更是数次减持,几近清空,华谊兄弟去年10月13日最后一次披露减持掌趣科技后,其持有掌趣科技的股份仅剩1.76%左右。

也正因为有了这个堪称“提款机”的掌趣科技,华谊兄弟净利润仍能维持在正收益阶段。

华谊兄弟表示,虽然受整体市场环境不利及电影业务表现不佳的影响,华谊兄弟业绩遭遇了上市8年来的首次下滑,但受惠于产业投资板块的亮眼表现,其净利润仍位居上市影视娱乐公司榜首,表现出整体布局带来了较高的抗风险能力。不过,2016年尚能以掌趣科技勉强支撑,但经过持续两年的减持后,华谊兄弟手中已经没有多少可以减持套现的资本了。

另一方面,华谊兄弟这家曾经红极一时的龙头公司,一度是整个资本市场的明星,但去年却遭遇了机构冷遇,全年仅有一次机构及个人进行调研。相比之下,刚刚发力制作电影的北京文化,去年则接待了15次机构及个人的实地调研,接待机构数量211家。

就在公司年报发布的当晚,华谊兄弟同时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300万元~6800万元。而在2016年同期,公司曾盈利2.62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主要上映的电影为《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和《疯岳撬佳人》,除了《西游伏妖篇》外,其余两部电影的表现并不如意。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陈旭

原标题:华谊兄弟上市8年净利润首现负增长 2016年靠炒股套现“补血”超10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