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传承农耕文化 双流首届农耕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7-03-29 14:5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0329_1

0329_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刘贤虎 记者 覃霞)3月29日报道 农耕文化是一座城市的血液和根系,也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它不仅沉淀了人们的记忆,而且凝练着过去的生活智慧。3月29日—4月5日,“2017成都双流首届农耕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吸引了相关专家、全国的企业家、商会参展代表以及上千农耕文化爱好者的参观。

0329_3

参展现场 艺术作品精彩纷呈

本届艺术节由双流区文旅广新局、双流区文联主。现场,除了各类翡翠艺术作品,还有篾编器皿的现场展示和蓑衣斗笠草鞋,打铁造纸竹编。拌桶箩筛连盖,犁耙石磨锄镰;养蚕搓麻牵绳,机织布匹绸缎等农耕器皿随处可见。

“来嘛,哪个坐上来我推你们走……”在农耕文化艺术节现场,难得一见的“鸡公车”让参观该节的居民忍不住推了起来,并邀请同伴坐上去体验坐“鸡公车”的味道。

在众多参展艺术家和商家里,来自山东淄博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司书胜的作品也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他的参展作品表现了各色人物,造型或夸张质朴,或憨态可掬,那种乐哉悠哉的神态,让观者大加赞赏。

活动目的 传程农耕文化

在农耕文化20多年的执着收藏里,成都文清古蜀农耕文化博物馆馆长赵文清几乎走遍四川的每个角落,去寻找这些失落在民间的农耕珍贵藏品。在他看来,“这些由劳动人民创造的农耕文化遗产,更应该抓紧挽救,加以保护。”

“搞收藏难,收藏这些‘不值钱’的农耕器具更难。”赵文清说,这些正在消失的农具,会无声地诉说它存在的意义。每收集到一件“宝贝”,他都会请人专程给“宝贝”拍照,仔细地翻阅相关的参考书籍,了解它的生产年代、用途等,并详细地一一注解。

前不久,一对新人想举办一场特殊的婚礼,专程到他的收藏馆来借用“鸡公车”,新郎想推着“鸡公车”去接新娘,赵文清爽快地答应了。“这些是留存在民间的一种古老习俗,现在年轻人想体验一把,我何乐而不为呢?”目前,赵文清的藏馆占地3280平方米,馆藏品有3000余件。

双流区文旅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首届农耕文化艺术节”,展现了双流传人尊重自然、勤劳智慧的风采,体现了双流近年来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在文化建设方面也硕果累累。他表示,农耕文化不是摆设,也不是为了让人们记住和识别,它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象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