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即日起至6月 市区政协联动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

2017-03-29 1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3月29日报道 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市区政协联动助推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即日起到6月,成都市政协与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高新、龙泉驿、新都、郫都等9个区(以下简称“九区”)政协联动,聚焦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民主监督。

据成都市政协秘书长颜安介绍,本次民主监督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对成都是城市建成区(绕城高速以内)44条河流、53段、144.6公里黑臭水体治理推进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收集治理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积极宣传全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提高群众满意度。“我们将收集治理推进中的困难问题,组织政协委员以提案等形式向上级反映,争取支持。”颜安表示。

黑臭水体治理民主监督活动分三个阶段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主监督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即日起至4月底,组织到具体点位明察暗访、调研摸底。第二阶段是开展集中监督性视察。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到锦江、青羊、金牛、武侯、成华、高新、龙泉驿、新都、郫都等9个区开展集中视察,听取当地党委(或政府)领导介绍治理情况,随机选点实地察看,组织座谈询问,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第三阶段召开协商式监督专题座谈会,依据前期调研视察情况,与市级职能部门和区(市)县党委政府面对面协商,协助解决问题和改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为什么会选择“黑臭水体治理”这个民主监督议题?市政协港澳台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王春霞表示,黑臭水体治理非常重要,“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省会城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同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调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点抓好雾霾和黑臭水体治理。2016年以来连续两年将黑臭水体治理列入十大民生实事。”

王春霞还表示,从排查确定黑臭水体、到完成治理组织效果评估,市民都积极参与,“可以看出市民对这一民生工程有盼望。”

市水务局:在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成都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那么,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和标准是什么?成都市水务局副局长龚志彬介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的总体目标是在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成都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城市建成区53段黑臭水体通过治理后,水质透明度要高于25cm,溶解氧要高于2mg/L,氧化还原电位要高于50mV,氨氮要低于8mg/L。同时,委托专业调查机构或第三方评估机构对黑臭水体影响范围内(即沿黑臭水体周边半径1公里范围内,或按照当地最高频率的下风侧,距黑臭水体2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居民和商户实施问卷调查,每个水体调查数量不少于100份,调查满意要率达到90%以上。、

“为实现目标,我们将工作分为3个主要阶段,一是在2017年5月底前,各区县要完成治理措施;二是2017年11月底前,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整治效果综合评估及公众评议调查;三是2017年12月,公示监测评估结果,予以销号。”龚志彬表示。

市环保局:通过六大行动 实现岷沱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2016年全市水环境质量如何,2017年全市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有哪些?市环保局副局级干部余建军给出了答复。 “2016年成都市岷、沱江水系成都段88个断面地表水水质总体呈轻度污染,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2个,占70.5%;Ⅳ~Ⅴ类断面11个,占12.5%;劣Ⅴ类断面15个,占17.0%;与2015年相比,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上升3个百分点,Ⅳ~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9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1个百分点。”余建军透露,除此之外,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成都将以府河、江安河、新津南河、毗河流域为重点整治区域,通过实施严重污染水体挂牌整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业企业治污减排、城市水生态提升工程、饮用水源地规范建设6大行动,实现岷沱江流域(按“十三五”108个监测点位)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

同时,中心城区、各区(市)县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100%、100%、90%以上,府河永安大桥断面、江安河二江寺断面、杨柳河桃荚渡断面、鹿溪河川心桥断面、西江河西河天平断面、老南河大桥断面、岳店子断面、毗河拦河堰断面、毗河二桥断面、沱江宏缘断面氨氮和总磷年均浓度下降比例达到2017年度水质目标考核要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