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2017-04-01 10: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宋雅婷)4月1日报道 今日上午9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成都市举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开神秘面纱。上午10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区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四川自贸区基本情况、《总体方案》的特色亮点进行解读。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现场发回图文直播。

10:0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经批准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涵盖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共119.9平方公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即建设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同时,力争经过3至5年的改革探索,把四川自贸试验区建成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在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10:08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批复的《总体方案》,是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有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功能分区和产业布局。根据三大片区功能定位,分片区了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以期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临空经济、口岸服务等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现代高端产业集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性航空枢纽,打造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高地;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商品集散转运、分拨展示、保税物流仓储、国际货代、整车进口、特色金融等口岸服务业和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会展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打造内陆地区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西向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支点;川南临港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建设成为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10:12

二是突出打造国际综合物流服务体系。依托双流航空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川南临港口岸、成都中欧班列,构建内陆开放必备的空、铁、公、水联运的立体综合开放通道体系。通过开放通道多式联运、无缝对接、内外畅通,加速构建中东西互济、海陆空统筹的对外经济走廊,形成独具四川特色的与“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长江经济带联通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

三是突出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共争取到159项重点改革试点任务,重点在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双向投资合作、推动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和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等6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10:1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未来的主要工作方向是:

一是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探索建立与自贸试验区相适应的新型金融监管体制,推进全国和地方金融机构聚集自贸试验区开展金融业务试点创新。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在跨境投融资更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方面推出创新性举措。

二是打造现代高端产业服务平台。强力开展双向投资促进积极承接全球和东部地区优势产业转移,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投资新热土、高端产业聚集地和创新驱动排头兵。强化园区平台承载聚集功能,加大中德、中法等“双向”经贸合作平台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三是探索内陆与沿海沿边协同开放新模式。在省内,建立跨片区、跨部门、跨领域“协同互动”机制,形成三大片区联动协作、各个击破的格局;探索“3区+N园”协同改革模式,加快形成以自贸试验区为引豪、成都经济区为龙头、川南经济区为支撑、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的格局。在省外,积极推动区域大市场、贸易大通关、口岸大合作、产业大协作等方面的合作,增强西部地区辐射带动能力,大力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充分发挥四川在区域经济大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10:17

四是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全力打好政府“放、管、服”三张牌,将省级审批管理权限逐步下放到自贸试验区,放宽企业登记条件,依法依规按程序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加强对市场主体“宽进”后的过程监督和后续管理,打造“放得开、管得住”的监管格局;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新一批自贸试验区试点,标志着中国自贸试验区进入“3.0时代”,亮明了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四川将抓住机遇,不辱使命,切实把国家战略贯彻好、实施好、落实好。

10:19

四川自贸区建设涵盖三个片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就省直贸办将与省直各部门、三大片区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一、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精心组织好《总体方案》的实施工作

一是统筹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目标、建立清单,合账管理、分步推进。二是推出首批改革事项。目前,已经提出首批改革事项清单80余条,拟审定后正式推出,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亮点事项。三是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把《总体方案》中不涉及中央授权的改革事项尽快在全省同步实施。研究“3区+N园”的协同改革方案,加快形成自贸试验区与五大经济区联动发展格局,建立与各类改革试验区联动建设机制,力争一批鲜活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10:22

二、深挖比较优势和深改潜力,重点推出独具四川特色的改革事项

一是推进贸易便利化和开放口岸建设。创新口岸服务、通关报检、查验监管等方面的改革,加快建设电子口岸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研究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国家和长江经济带空、铁、公、水联运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强力推动川南临港开放口岸、航空货运基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国检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的专案申报争取。

二是强化金融改革创新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制定打造国家重要的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方案。抓好自贸区账户体系、科技金融投贷联动等重大政策专案争取。探索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新模式。研发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开展金融创新业务试点,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金融创新成果。

10:24

三是招大引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合片区功能定位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制定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鼓励政策,进一步降低投资准入门槛,鼓励企业投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深入推进医疗健康、金融、会展、跨境电商、科技研发、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升级。以川南临港片区为基地,全面推进白酒产销体制创新,实现四川白酒产业振兴,以此为样本推进传统产业升级。

四是全面提升对欧经贸合作水平。以双向投资和服务贸易为重点,加快中德、中法等国别合作园区建设,推进实施“蓉欧+”战略,重点推进与欧洲地区在产业人才合作、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商务环境优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10:26

三、建立高标准管理运行机制,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一是建立省市和片区管理机构。目前省级管理机构在筹建中,成都管委会、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已在运行完善中。

二是建立运行监督管理机制。抓紧开展自贸试验区管理政府规章和地为性法规立法研究,通过地方立法建立自贸试验区管理制度。建立目标考核体系、统计监测体系、绩效评估体系、第三方评估机制,建立“专项政策+改革举措+三方评估+能力提升”的政策保障体系。

三是加强课题研究。充分整合省内外专家学者、高校优势、研究机构及社会组织资源,设立自贸试验区研究机构(或平台)建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自贸试验区搭建课题研究智库、人才培训基地和对外宣传平台。

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海内外媒体和社会各界力量,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对外影响。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借助西博会举办自贸试验区论坛。办好公共网站、微博微信,及时展现建设动态、成效与亮点。五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省市联动,分层、分类、分批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制定自贸试验区招才引智政策,通过交流挂职、社会招聘等办法,配备一批具备全球视野、精通国际经贸规则、驾驭改革能力强的骨干力量。

10:30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批准建设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成都的新使命,对成都充分发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支点城市作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