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姚毅:自贸区建设将对区域发展产生全方位多层面影响

2017-04-01 14: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4月1日报道  今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一种新型的自由贸易园区,从最初的1个,变成现在的11个,自贸区“家族成员”越来越多,它不同于传统自由贸易园区的政策洼地属性,而是更加强调制度创新。“试验”二字突出了其特殊的“试验田”作用。那么,四川自贸区挂牌,对于整个区域会有哪些影响呢?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成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姚毅,他表示,自贸区挂牌,对于整个四川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有深远影响。

“我认为,目前各地自贸区的建设已经脱离单纯靠优惠政策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模式,而是更加强调以改革促开放和以开放倒逼改革的互动。它已经不是单纯对外贸方式的改进,转而化身为开放性经济的升级。”姚所长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此前我国的对外开放主要强调出口导向,以产品出口换取外汇作为目的,但当前的的对外开放已经进入到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阶段,已经不在单纯局限于对外贸易,更多的已经涉及到国际产能引进和输出。”

“把自贸区建设同‘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结合起来看,我们国家的全球化步伐,已经由最开始的被动全球化逐步转化为主动全球化。现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已经开始主动参与全球化经济网络体系,这种融入水平更高,包括经济往来,经济要素交换以及人文交流等各方面的改变。”

姚毅表示,自贸区的建设核心是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了给国家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一个的环境,最终促使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它的作用具体来说可以归纳为三个层面:为各类要素国际大交换提供良好环境;为我们国际产能引进和输出提供良好环境,为国际间人文交流提供一个制度环境。所以,自贸区建设所影响的范畴绝不仅限于贸易,而是多方面综合性地影响。

“我们来看目前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四大自贸区发展情况,没有一个是单纯以贸易作为考量标准。上海自贸区的核心是与全球城市的定位结合,进而提升上海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能级;天津自贸区是将其发展与京津翼产业一体化集合;福建自贸区是把它的发展与对台合作相结合;广东自贸区是将其发展与粤港澳地区合作联系相结合。”姚毅表示,在他看来,四川自贸区建设,今后的发展必然将会与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相结合,与四川的区域发展相结合,并且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相结合,从而推动四川经济、科技、文化、对外交流等各方面大踏步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