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这些华语歌曲为何火不起来

2017-04-02 07:4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江苏卫视综艺节目《金曲捞》联合QQ音乐推出一份“华语音乐遗珠大数据”。数据显示,收听量占比1%不到的华语歌,就有80万首之多。换句话说,有80万首华语歌基本没人听。

20年间华语歌手出专辑不下万张

少有人听的歌不代表不好听,经历过华语音乐巅峰时代的人们都会清楚什么叫做百花齐放、什么才是人才济济——已经停止更新数年的腾讯娱乐“娱乐资料库”中,光是华语音乐专辑就占据了162页,而每页页面上放置的专辑足有60张!这还只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到2010年左右的记录。

在1998年到2004年的唱片“白金时代”,最红的歌手是可以一年出两张专辑的——2000年、2002年和2003年,孙燕姿就完成了每年发片两张的壮举。而作为神级人物,张学友截至2013年共发行专辑96张,周华健发行专辑46张,至于齐秦、陈奕迅、周杰伦等等,专辑数量都是20张以上。当时想要选出年度十大唱片,可能会引发三四十张相当不错的专辑参与“大战”。那时候,一首歌想要走红,必须倚仗“天时地利人和”,或者,首先它要成为被公司花钱送去打榜的主打歌。

1991年开始写歌、1994年成名的金牌制作人黄国伦就见证了太多歌曲的遗憾,比如发行时就是红不了、直到20多年后才被唱红的《袖手旁观》(出自齐秦1995年的专辑),比如《我愿意》和《味道》,差点都因为唱片公司高层的欣赏能力或见识,而没有成为主打歌。

张学友 周杰伦 陈奕迅也进“冷门十首”

即便是华语音乐当之无愧的天王级人物,他们也有大量的好歌“不够主流”:《Shall we Talk》竟是陈奕迅作品中“日收听率”最低的10首歌之一,周杰伦的《超人不会飞》和《斗牛》也没什么人听,张学友的《偷心》和《这个冬天不太冷》竟然也进了“冷门十首”!

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或是知名歌手的好歌太多,让大多数歌迷简直听不过来,最后记住的只有那些经典;或是因为创作意识太过超前的而在当时不被人接受。黄国伦同时表示,数字音乐时代带来的“遗珠”可能更多——相比买来卡带或CD就往往从头听到尾的情况,当下的收听习惯变成了自制的“播放列表”,“这个列表就是完全个人化的喜好,本来可以尝试到的新鲜、好听,都被隔绝在外。”

华语音乐在年轻人中逐渐势衰

当2004年的巅峰过去,华语音乐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日渐凋敝。“华语音乐遗珠大数据”显示,相比70后80.66%和80后72.36%的高黏着度,90后人群喜欢听的歌曲中,国语歌的比例跌到了68.93%,而00后则跌到了68.13%。相比之下,英语、日语歌的爱听比例则逐渐上升。

为给感慨“无歌可听”的90后、00后找到可听的内容,去年端午节,江苏卫视推出了《端午金曲捞》。据介绍,播出后即让黎明的老歌《我可以忘记你》和徐怀钰的《温习》播放量飙升,其中,郁可唯演唱的《温习》“翻牌率”比老版高出359倍,可谓成功复苏了这首歌曲。“让音乐遗珠重见天日,挽回流失的年轻人,《金曲捞》特别的价值所在。”《金曲捞》的音乐制作人刘洲说。文/本报记者 祖薇

原标题:大数据告诉你,这些华语歌曲为何火不起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