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高空抛物频发 律师:案情严重可追究刑事责任

2017-04-02 19:1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4月2日报道 近年,各地高空抛物事件频发,成都也发生多起此类事件,所坠物品包括烟头、卫生纸、鸡蛋,甚至还有一柄斧头……这些“悬在头顶”的危险,何时才能画上休止符?市民在遭遇高空抛物事件时又将如何维权,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专业律师,为网友解答相关问题。

惊悚!高空抛物伤人 甚至有斧头从天而降

搜索“高空抛物”关键词,新闻可谓是层出不穷。2017年2月19日中午,在成都市郫都区红光镇一小区内,一名女孩被高空抛物砸伤;2016年12月9日晚,成都青羊区蓥华寺街上,两名放学回家的中学生,在路过此处时遭遇惊魂一幕:楼上突然传来玻璃碎裂声,进而被落下的物体砸中,致头部、肩膀不同程度受伤;12月10日上午10点30分,成都驷马桥街一小区内,有居民遭遇了更为惊魂一幕,一柄斧头竟然从天而降,幸运的是没砸到人……

根据新闻内容,高空抛物事件的后果都很触目惊心,例如在12月9日蓥华寺街发生的高空抛物伤人事件中,记者了解到,受伤女孩才15岁,正在读初三,但因为被玻璃砸伤,女孩的左手可能面临截肢。

高空抛物频频发生 市民苦不堪言

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52岁的居民张女士购物回家,突然一张带有辣椒的卫生纸,落在离她5米不到的地上。“我抬头再看时,就找不到是谁丢的。”张女士说,小区88栋的花坛下,还有不少生活垃圾,“都是楼上丢下来的,之前没反映时更糟。”

此外,同小区的王先生称,早上发现有人丢烟头下来,但楼层太多没发现谁丢的。“之前还有一位七旬老人,被楼上扔下的鸡蛋砸中过。”

说到高空抛物事件,市民们可都是苦不堪言,“小区里凭空掉下来的东西,一是影响小区环境,二是住在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张女士告诉记者。

律师:高空抛物伤人属民事侵权行为 严重者可追究刑事责任

出现了高空抛物事件,如何追究责任?四川蜀坤律师事务所李荣华律师提醒,不要认为高空抛物只涉及文明行为,如果严重也可追究刑事责任。

他表示,高空坠物应分为人为抛物和坠落两种情况:如是主观性的高空抛物,危及他人人身安全的,属于民事侵权行为,除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外,公安机关可视情节依法进行治安处罚,造成轻伤及更严重后果,可追究抛物者刑事责任。

李荣华认为,能找到肇事者的,就是肇事者一个人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无法找到肇事者,那又该如何处理?李荣华称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七条规定,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