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客运实名制首个小长假 客运站办证点补数百临时证明

2017-04-05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月4日,五桂桥汽车总站,乘客须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检票才能乘车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上月联合发布公告,自4月1日起,跨省、跨市客运班线(农村客运班线除外)实行实名检票。公告明确说明,拒不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者人、证不一致的旅客,不得乘车;对蓄意扰乱客运站秩序的旅客,公安机关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是实行汽车客运实名制检票的首个小长假。成都商报记者走访市内多个车站,发现大部分乘客都能配合,未携带身份证明的乘客则须补办身份证明。其中,茶店子客运站警方临时办证点,3天为数百位乘客补办了临时身份证明。

身份证直接读取 其他证件需拍照

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五桂桥成都汽车总站、茶店子客运站、新南门车站等多个客运站,发现车站广播都在滚动播报实名检票的相关事项,提醒乘客提前准备好有效身份证件。

五桂桥汽车总站同时实行售票和检票实名,因此在售票窗口会看到“请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提示。工作人员说,非跨省、市际班线可直接购票,不需出示有效证件,但购买保险需要二代身份证。记者看到,乘客安检后到达指定检票口,先出示车票,工作人员扫描后,电脑桌面便弹出一个要求刷身份信息的窗口。对于二代身份证,可直接读取,车票、身份信息同步上传;其他24种身份证件,则要与车票一起拍照留存,保存成功后便可进站乘车。

站内若无补办点 需到派出所办

记者昨日来到茶店子客运站发现,金泉派出所在站内设置了临时办证点,从4月1日开始,每天均有两位民警专门为乘客补办身份证明。

车站负责人告诉记者,没带证件的乘客有的回家拿,有的干脆退票放弃乘车。1日补办临时身份证明的人不多,2日、3日,每天都有一两百人补办,4日数十人。“补办的近半为老年人”。

记者又来到五桂桥汽车总站,发现这里没设补办点。那么,忘记带证件的乘客怎么办?记者从车站方了解到,可去保和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也可去更近的成都东站办。

记者了解到,如果是在成都东站汽车客运站乘车,去成都东站办理更方便些,成都市公安局站前分局东客站地区派出所也可办理;离新南门车站最近的派出所则是跳伞塔派出所。

两车站表示将设置补办点

那么,未来会有更多车站设置临时办证点吗?市交委运管处客运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四川省公安厅关于做好道路客运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各级公安机关将增派驻站值守力量,为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开具临时身份证明等提供支持。同时,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已告知车站积极对接辖区派出所,并为办证点提供硬件支持。

对此,茶店子客运站近期会为临时办证点提供专门办公室;新南门车站也会在内部装修结束后,筹备临时办证点。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原标题:有的回家拿证 有的补证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