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2017-04-05 16:5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5日讯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发改委了解到,为加快推动四川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四川省发改委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和《四川省2017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任务进度表》,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四川将全面清理网上服务事项

根据《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四川将全面清理网上服务事项,通过各级政府网站集中公布省市县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审批事项目录、审批事项子项目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列明事项名称、设立依据、实施主体等。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名称、条件、权限、材料、流程等,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纳入政务服务管理平台进行管理,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为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无差异、均等化政务服务奠定基础。推进办事指南标准化,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移动客户端、自助服务机、宣传手册等途径展示发布。

四川将优化网上服务流程,精简细化申请材料,按照“能砍必砍”原则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全面取消无法定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凡可通过电子证照库共享的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新开具。推进申请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开展在线填报、在线提交和在线审查。

精简优化办理程序,进一步清理取消法无明确规定的评估、论证、现场勘验等“转外”环节。凡能通过数据共享的办理环节和程序不再要求申请人单独办理。对初审机关和审批决定机关重复开展的现场勘验环节“去复重”。

四川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要求,加快推动与企业注册登记、年度报告、项目投资、生产经营、专利、资质认定、税费办理、安全生产、居民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交通车辆等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公开运行,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推广“一窗进出、一网运行、一次(集中)踏勘、一体监督”模式,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实行一口受理、网上运转、并行办理、限时办结。2017年12月底前,7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逐年提高网上办理事项率,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积极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

四川将推进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大力推广跨地区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进一步增加服务事项,扩大服务地域和服务范围。从2017年开始,每年新增一批异地办理、同城通办、全省通办服务事项。依法有序开放网上政务服务资源和数据,鼓励公众、企业和社会机构开发利用,提供多样化、创新性便民服务。

四川将开展智慧主题服务试点,每年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的部门和地区开展网上办事主题服务试点。有效整合政务服务中的群众行为、电子证照、事项审批、网格管理等数据资源,通过跨领域、跨渠道综合分析,洞察服务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内容,利用网页、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个性化推送及日常提醒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实现网上服务事项精准化供给。完善企业法人专属网页。

四川将加强效能评估体系建设,整合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与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立健全网上政务服务电子监察体系,实现对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动态监督、预警纠错、督查督办和投诉处理。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用,建立公众参与机制,鼓励引导群众分享办事经验,开展满意度评价,不断研究改进工作。

四川将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信息

根据《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四川将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宣传手册以及实体政务大厅等综合应用,集中、全面、深入公开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名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建立完善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协调对接机制,通过平台载体联动,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推动实现服务事项办理全过程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

扎实推进信息惠民试点,落实《四川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川办发〔2016〕83 号),切实做好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工作,实现成都、绵阳、内江3个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间的政务服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2017年4月11日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一)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成都市锦江区滨江东路156号发展大厦(邮政编码:610021),并请在信封上注明“‘互联网+政务服务’方案征求意见”字样。

(二)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sfgwgjs@126.com。

原标题: 四川力争到2020年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