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享电马儿撤出两个月后重返成都 达了标就一切OK?

2017-04-06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3月29日,共享电单车“攻占”成都街头

这批电动自行车配有脚踏板

有USB接口可为手机充电

关注焦点

1 安全问题

1999年国标现在是否还适用?

记者从中国自行车协会了解到,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在1.1亿辆左右,不过,无锡猎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善松向记者表示,“路面上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多数是超标车。”7号电单车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中认为,骑行符合国标的共享电单车,安全性高于自购的超标车。目前,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沿用的是1999年发布的国标《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文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整车质量应不大于40kg,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此外,对于非机动车上牌,有的城市例如北京和成都,还要求电动单车在当地发布的《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

不过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国家工信部曾在官网公开征集对《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计划项目的意见,其中即称“随着社会发展和电动自行车产品的升级,1999年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国家标准逐步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对该标准进行修订”。

“共享电单车的铺开,应该是在标准修订之后的事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2 充电问题

和停车场共建充电点是否可行?

“八点到”重回成都后,又引起了市民们的围观。在被认为“不费力”、“跑得远”、“不算贵”的同时,大家几乎都会提出一个问题:电单车没电了怎么办?

“7号电单车的电池用电量在后台可以实时监测,运营人员将根据监测情况,为电量较低的电动车及时更换电池。”7号电单车介绍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八点到”的运营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后台可以实时监测电池电量,“低于30%的时候就不能被开启使用。”而如果市民在骑行过程中没电了,“可以将车停在附近建议停放区域,或者通过APP联系运维人员前去更换电池。”

在此基础上,“八点到”成都运营人员告诉记者,未来计划和社会停车场合作,共建专用的充电点。“用户免费充电,费用由公司结算。”不过他表示,在充电点位要想充满电需要4-5个小时。

3 停车问题

“违停费用加倍”能否杜绝乱停?

另一方面,去年年底共享单车出现后,曾因乱停放屡次遭遇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的清理。如何应对便利与规范停车之间的矛盾?

营运人员介绍,车辆有GPS装置,“软件中设有规范停车的电子停放区”,使用者到达目的地后,软件会引导其去往附近的电子停车区,如果使用者没有将车停在电子停车区内,使用费会加倍;7号电单车也设计了“指定停车点”,向违规停车的用户收取非定点还车费:还车位置距离最近指定停车点小于1公里,加收10元;超出1公里加收100元。

“指定停放点在现实中不一定划有线。”营运人员介绍,在南京的两个区运营时,他们共设置了约1200处指定停车区,“都是和政府主管部门协商并查勘后议定的。”她介绍,电子的“指定停车点”也有一个好处:如果相关部门认为该处不再适合停车,企业可以在系统中迅速改变。“在南京运营了两个月,我们统计的违停率不超过1%。”

原标题:共享电马儿啊,你慢些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