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走!到彭州敖平放风筝 拾起儿时记忆

2017-04-08 13:1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雨 摄影 刘杰)4月8日报道  “小燕子、大蜻蜓、黑脸爷爷,还有大长龙,好多风筝哦!”今日,郫都区的陈先生一家到什邡市走亲戚,途经“川芎小镇”——彭州敖平镇的五珠泉广场时正好遇见风筝放飞活动举行。“好一片开阔之地,放风筝的天然场地!”陈先生心生赞叹,不自觉下车观望,随妻子女儿一起加入到风筝人流之中。

据悉,本届风筝会围绕“看四月草长鸢飞·赏敖平美景乡味”活动主题,精心策划组织了开幕式文艺表演、自由放飞希望、风筝专业比赛、敖平美景寻踪骑游——集“廉”送祝福等主题活动,旨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润浸清正廉洁之风,展示“生态名城”“幸福彭州”城市形象。

目前,敖平镇利用川芎产业的资源优势,通过“互联网+”的途径,全力打造“川芎小镇”,以创新思维贯彻彭州市委“一三三六”发展战略。同时,以风筝放飞活动为契机,创新开展基层党的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和法制宣传活动。

人勤春早  放飞春天的希望

无论是自由放飞,还是专业比赛,每一次飞舞蓝天,都会引来人们一片喝彩声、吆喝声、嬉笑声。放飞的、观战的、游玩的南来北往的人,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情致。

家住什邡市的李大爷和往年一样,早早的来到五珠泉文化广场。“几十年了,放风筝是我最大的兴趣和爱好。”无论在哪里,只要有风筝会,他都会想办法去“过把瘾”。“我这个小蜻蜓,别看它小,可值上千元呢!”写在李大爷脸上的,不仅仅是欢喜,更是他几十年生活的阅历。

在敖平镇五珠泉文化广场,至少有上万群众和周边游客前来放风筝,看风筝。除了一家三口,还有不少骑游客,当然更多的就是青年男女和学校学生。

每年冬春季节,特别是三、四月份,在敖平镇,都是风筝的聚会,都有高手云集。除了放飞能手外,还有制作高手现场表演。据悉,应邀参加本届风筝会精英邀请赛的队伍有6只,他们是成都腾飞风筝队、成都四威风筝队、德阳东方风筝队、达州渠县风筝队、邛崃桑园小学风筝队、彭州敖平镇风筝队等。纸张、竹条、麻线等材料,经过聪明的大脑和娴熟的双手,魔术般地组合在一起。拿在手中,它们是一只只漂亮的风筝;放上天空,就成了一场场光彩炫目的“空中芭蕾”。

牵手相伴  放飞产业的发展

彭州风筝的历史悠久,在制作和放飞方面有一支骨干队伍,他们在“风筝大师”——李志凡老师的带领下,多次组团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风筝比赛,彭州《鹰》《蜻蜓》曾获第八届全国风筝比赛第一名。

据了解,因放飞风筝的人越来越多,彭州风筝的种类也由过去单一的软翅、硬翅几种发展到龙类、立体类、串类等20余种。微型风筝小至l一2厘米,龙类风筝长达400米以上,制作面料由纸到绫、绢、废旧塑料等,表糊扎制考究,造型图案逼真,逐渐成为人们观赏和收藏的艺术品。如今,风筝早已流传至亚洲其他国家,传向五大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爱好,成为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的象征。

风筝为媒,产业相伴。“在川西坝子,各地都在放飞风筝,但敖平风筝的影响比较大,已经连续举办了30届。”镇党委书记刘江告诉记者,通过风筝放飞活动,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创新了廉政文化,展示了城乡新风貌,更带动了川芎种植、川芎鸡养殖、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展现了人们向往幸福生活的精气神。

沐浴自然放飞童趣,骑游田间横生野趣,品尝美食,现场还开展了怀念儿时记忆体验活动,有推铁环、推鸡公车、玩陀螺等。

刘江书记介绍说,目前,正是敖平建设“川芎小镇”的关键时期,将积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通过“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把敖平“川芎小镇”打造成全国样板特色镇。

此外,在风筝大众媒介的影响下,通过20多年的品牌带动,催生了“敖平三宝”(川芎、香花醋、风筝),打造了文化品牌,发展了特色产业,提升了敖平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