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论“道”天府 “世界读书月”《道德经》解读讲座举行

2017-04-08 21: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讲座现场_副本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听众众多_副本

讲座现场,听众众多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余辰璐)4月8日报道 文化天府,幽幽书香。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一场内涵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于今日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主讲嘉宾——省中医院前院长、成都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钟森教授带领全场读者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经典《道德经》进行零距离接触。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等单位共同举办。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活动现场,朗朗书声将读者们带入了《道德经》的世界。钟教授为现场读者讲解到:“老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源头之一道家文化的奠基人,他的思想精华,留给后世的人生思考也是浓缩在其著作《道德经》里面,字数虽少,但内涵深厚,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物去解读都会发现不一样的魅力,它激发你去思考,去感悟。”

钟教授为前来听讲座的小读者签名_副本

钟教授为前来听讲座的小读者签名

作为一名中西医结合方面的专家,钟教授对于《道德经》的研究不仅仅基于文学层面,更从中看出了世间万物的发展规律。钟教授介绍说,文学家研读《道德经》,看到的多半是“道”;他则着眼于“道法自然”中的“自然”二字。“《道德经》的伟大之处,在于它描绘了宇宙的形成与发展、人类的诞生与壮大之方向。”钟教授将将黑洞的存在、DNA的发现等科学元素融入了对《道德经》的解析中,现场观众大呼过瘾:“以前总觉得《道德经》这类著作晦涩难懂,但没想到也可以被解读的这样有趣!”

活动现场,钟森教授的老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黎永泰教授做了精彩发言。黎教授表示,钟教授对《道德经》的解读,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这部文学瑰宝的内涵:“从医学角度来讲,我们研究《道德经》,不是为了发现延长(某一个人的)寿命的方法,而是探寻怎样更好地遵循人类及世间万物的发展准绳,怎样让人类与宇宙和谐相处。”

记者在现场看到,讲座还没结束,手捧钟教授所著的《道德经新义》等候签名的读者就已经在讲台一侧排起了长队。一位读者告诉记者:“今天带孩子来看书,正好遇到了钟教授的讲座。我们都没想到,以前认为“读不懂”的著作其实这么有意思。我打算买《道德经信义》回去和孩子一起读,正好可以培养他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所依赖的精神支撑,是国家走向富强的软实力资源。这次活动,拉近了广大读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距离,也让读者深层次地感受到了经典著作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据悉,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四川省卫计委党组书记沈骥先生、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先生、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黎永泰教授等作为嘉宾。而钟森教授所著,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道德经新义》,则以一个医学专家的独特视角,阐述道德论与中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古文字学间相辅相成的发展规律,是一部将传统文化与医学、现代自然科学有机结合的精品图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