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法庭审判进校园 真实案件审理成了生动普法课

2017-04-12 14:4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高旭)4月12日报道 随着检察官的一声令下,法警将犯罪嫌疑人押入庭审现场……今天上午,金牛区人民法院和蜀西实验中学联合开展了“庭审进校园”普法教育活动。庄严的庭审现场,严谨的庭审秩序为全校800多名师生及139名学生家长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

少年入室盗窃 现场庭审被判有期徒刑8个月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杨琳手中法槌的敲响,蜀西实验中学操场立刻变成了庄严的庭审会场。本次开庭审理的案件,也是经过金牛区人民法院精心选择的。被告人官某某,1998年出生,与2015年、2016年2次涉嫌盗窃被刑事拘留,与2016年12月15日被执行逮捕。由于初次实施作案时官某未满18岁,此案也可视作为未成年人缺乏法律意识而造成的结果。

2015年9月3日下午15时许,未满十八岁的被告人官某某与朋友周某某经预谋后,在成都市金牛区洞子口路某小区,由周某某望风,官某某用身份证撬开门锁的方式欲实施盗窃,被屋内被害人发现并报警。由于被告人官某某未满十八周岁,且犯罪未遂,检察院对官某某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哪知官某某不知悔改,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内重新犯罪。2016年11月13日15时许,被告人官某某在成都市新都区一小区再次实施入户盗窃,这次他利用煤气卡透开门锁的方式入户盗走被害人手机一部、项链首饰等财物。同日,被告人官某某被民警挡获。

法庭审理认为,被告人官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盗窃公民财物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盗窃罪,判处官某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

法官现场讲解 全方位普法

在这场公开庭审中,法庭调查、法庭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过程逐一展现在同学们眼前,让同学们在了解到案件审理过程的同时,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教育课。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就案件的审理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同时告诫学生和家长要注意矫治平时的不良行为,避免走向犯罪的深渊。

学生何婷婷告诉记者,她去年就参加过了学校与法院组织的现场庭审,这一次又再一次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正义。“法律是很严明的,我们应该遵守法律,这也是我们所有公民的义务。今天这个案例让我很有感触,如果他能够稍微有一点法律意识,就不会像今天这样。”何婷婷说。

此外,在今天庭审现场,校方还组织了139名学生家长共同参加。“这种庭审进校园的活动特别好,对我们做好孩子的教育也特别有帮助,像现在这种校园霸凌事件、未成年人犯罪事件经常发生,在学生中普及法律就非常有帮助。”学生家长刘先生说。

据介绍,金牛区人民法院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普法活动,不仅将庭审引进校园,而且经常邀请学生走进法庭听审判,还与全兴小学、成都希望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两个学校分别建立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由法官担任学校的法制辅导员,定期到合作学校进行普法宣讲,全方位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截止目前,该院今年已经开展了4次普法宣讲、2次“学生走进法庭”活动以及1次“庭审进校园”活动,接下来,金牛区人民法院还将陆续开展相关青少普法教育活动,为和谐校园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