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2017-04-13 07:1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成都市督察意见反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作表态发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环境保护成都督察组组长黄彦蓉主持会议。省环境保护厅巡视员钟勤建宣读了督察反馈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签收了环境保护督察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市政协主席唐川平出席会议。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部署,2月6日-2月24日,四川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成都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督察认为,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推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督察指出,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环境问题还比较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环境质量总体较差、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大气污染防治仍有差距、生态和饮用水源保护力度亟待加强等方面。

督察要求,成都市委、市政府要切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配套出台操作性强的贯彻落实文件,把环境保护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动力,扎实推进《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中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细化和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综合协调机制,严格开展对下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

范锐平在表态发言中说,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省环保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对我市环保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和问诊把脉,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成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形成的督察反馈意见,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精准客观,提出意见科学合理,必将对成都深入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全面用好督察成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我们将进一步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不断强化做好环保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的认识,着眼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二要正视问题、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把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当前重点工作,以改促进、以改提升。一是从严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厘清整改“责任链”,制定整改“路线图”。二是从严挂账督办,推动落地见效。坚持“条条必整改、件件必落实”,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进度和质量,杜绝问题反弹。三是从严问责追究,形成震慑效应。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坚持过程问责、依法、公开问责。

三要巩固成果、持续推进。聚力“三治一增”,坚持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努力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推动绿色发展,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依法严管,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增强全民环保意识,共建绿色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黄彦蓉在主持会议时说,环境保护督察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通过督察,成都市各级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的认识不断提高,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正在成都市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正在层层压实,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成都市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做好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准备。成都是中央环保督察下沉督察的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强化紧迫感和责任感,全力做好接受中央环保督察各项工作。

二是狠抓督察问题整改。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集中力量做好整改工作,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三是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要参照省级环保督察模式,组织对区(市)县开展市级环保督察,推动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四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在党委、政府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将绿色发展作为新的政绩考核“指挥棒”,着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真正建立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市领导朱志宏、胡元坤、王波、廖仁松、王川红、苟正礼、刘守成、杨林兴出席会议。(记者 钟文 缪梦羽)

原标题: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