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成员老龄化严重 日本黑社会后继乏人

2017-04-14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众所周知,日本已成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更没想到,截至2015年末,日本黑社会成员中,50岁以上的超过40%。

数据

据估算,日本人口将在2053年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比2015年的1.27亿降至8808万。

2016年日本老龄社会白皮书显示,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26.7%。

据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约2万名黑社会成员中,50岁以上的超过了40%。

现状

据统计,2016年日本国内新生儿约98.1万,是日本自有统计以来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万。

据日本社会研究机构估算,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中,有105万人面临“孤独死”。

报道称,在山口组和神户山口组的直系组长里,最大岁数的组长分别是80岁和79岁。

日本已成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老龄化压力之下,日本正面临劳动力不足、社保费用膨胀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甚至已经开始影响黑社会组织的发展。

10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50年后日本人口数量的预测结果。根据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估算,日本人口将在2053年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比2015年的1.27亿减少三成,降至8808万。

面临问题

日本105万人“孤独死”

日本少子化、老龄化现象严重。2016年日本老龄社会白皮书显示,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26.7%。根据厚生劳动省的人口动态统计,2016年日本国内新生儿约98.1万,是日本自有统计以来年出生人口首次跌破100万。

虽然近年日本育龄妇女生育意愿有所改善,但出生率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据计算,日本要想维持目前人口规模,平均每名女性一生需要生育2.07个孩子,但2015年这一数字只有1.45。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推测,50年后这一数字为1.44,由此推算,到2065年人口将降至8808万。

其中,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比例将由目前的60.8%降低至51.4%,而65岁以上老年人比例将攀升至38.4%。《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届时每1.2个劳动人口就要负担一名老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将面临考验。

在老龄少子化、经济衰退背景下,日本正逐渐沦为“孤独死大国”,这已是日本社会潜在的巨大威胁。据日本媒体报道,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正面临老无所依,无人关怀默默死去的悲惨命运。在发达国家中,日本这方面问题尤为严重。据估算,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中,有105万人面临“孤独死”,他们日益衰老,逐渐被孤立,得不到社会福利体制应有的支援和保护。

无独有偶

黑社会成员50岁以上的超4成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警察厅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末,全国约2万名黑社会成员中,50岁以上的超过了40%。这是有统计数据的2006年以来首次。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最大黑帮“山口组”或因老化而瓦解。

根据统计,从年龄上看,50~59岁的成员之间占比20.0%,60~69岁的占比15.1%,70岁以上的占比6.0%。另外,与2006年的数据相比,20~29岁的成员从12.6%减至4.7%,30~39岁的从30.6%减至20.0%,呈现大幅度减少。同时,40~49岁的从22.1%增长到了34.1%。

一名70岁的山口组头目说,自己身体有病,如果有可以接班的人,很想早点退休落个轻松。他还透露,自2011年日本实施《暴力团排除条例》以来,年轻人越来越少。他说:“以前的人抱着混得好就会有钱有女人坐豪车的梦想,现在都没了。”

报道称,在山口组和神户山口组的直系组长里,最大岁数的组长分别是80岁和79岁。报道说,因为《暴力团排除条例》的关系,关东地区一带的黑社会干部也收不到保护费、黑社会组织失去交易对象,当黑社会的好处越来越少。并且他们用于盈利的毒品交易也被频频打击,2007年时每千名成员中有3.7人被抓,到2016年增到6.5人。

日本警察厅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日本黑社会成员总人数跌破2万大关。

日本黑社会组织成员数正在逐年递减。一方面,因为受到了日本少子老龄化影响,成员老化严重。另一方面是受暴力团对策法、暴力团排除条例的影响等。

如何应对

延迟退休 疏解首都人口

本世纪以来,日本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劳动人口数量正以每年50万的规模减少。预计到2025年,日本劳动人口将跌破6000万。

劳动力减少将严重影响日本经济发展。为此,日本政府已制定相关法规,规定企业在2025年之前必须把职工雇佣年龄延期到65周岁。

日本厚生劳动省认为,延长退休年龄,增加高龄者就业,特别是增加双职工高龄家庭就业,不仅可以弥补劳动力不足,还能增加老人家庭收入,增加消费支出,有利于整体经济复苏。

虽然日本人口数量总体减少,但首都东京及附近地区则呈现人口增加趋势,反映出东京单极化趋势日益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40个道府县人口减少,只有东京、埼玉县和千叶县等7个都县人口有所增加。其中,东京人口数量增幅位居各都县之首,达0.68%。

日本总务省说,由于中小地方城市经济长期低迷不振,就业形势严峻,而首都地区的经济恢复势头明显好于地方中小城市,很多年轻人为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纷纷从中小城市流入东京等大城市。

为扭转这种状况,安倍政府制定经济成长战略,努力“振兴地方经济与增强地方活力”,倡导在东京的大企业将总部部分职能部门或者生产基地迁移到地方城市,并为此制定优惠税收政策。不过,这些政策迄今尚未取得明显成效。(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国际台等)

原标题:成员老龄化严重 日本黑社会后继乏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