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周末到!崇州邀请你赏杜鹃花看女红手艺

2017-04-14 20: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0414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4月14日报道 竹编能手用竹丝编成了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巧匠用刺绣一针一线绘出了“清明上河图”……今天,川西首届杜鹃女红大赛暨‘杜鹃巧妹’评选活动”在崇州市在街子镇忙城村举行,能工巧匠在杜鹃花基地现场拼技艺,一边赏花一边看手艺,游客在这样的晴朗天气里感受春天。

本次活动由崇州市委宣传部、崇州市妇联、街子镇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传承中国古蜀的女红文化,传扬中国女性贤良淑慧的精巧技艺,为姹紫嫣红的街子增添了一抹厚重且绵长的文化韵味。

女红,旧指妇女所作的纺织,刺绣,缝纫等事。在中国古代,一个女人从少女出嫁,到为母持家往往都是有女红相伴,这是人与物间冥冥之中的独有缘分。在过去那个手工缝制的年代,针线活是女人必备的生活技能,如今,它将逐渐成为现代女性创新创业的重要渠道。

“以女红艺术为主体的手工产业方式灵活、就近就业、附加值高、且成本较低,同时,它承载的深厚文化底蕴和民族地域特色能有效激发妇女手工产业原生力量,对于帮助农村妇女、城镇失业妇女等妇女群体居家就业、促进家庭和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街子镇党委委员,忙城村第一书记冯璨介绍。

据介绍,“一针一线 编织爱的春天”川西首届杜鹃女红大赛暨“杜鹃巧妹”评选活动通过开展留守妇女女红作品走秀及作品现场评选,对优秀女红作品进行现场拍卖和爱心捐助活动;现场,举行了留守妇女现场从师结对仪式、四川师范大学与街子镇政府校地签约仪式及授牌;成都市妇联为“川西女红艺术文化创客基地”授牌。

今后,市妇联与街子镇政府还将开展“2017年川西首届女红文化体验月”活动。同时,崇州市将把街子镇杜鹃花基地打造成“川西女红艺术创客基地”,大力挖掘和培养一批在纺织、编织、缝纫、刺绣、拼布、贴布绣、剪花、浆染等手工产业领域表现卓越的女性民间艺术巧匠,促进留守妇女就近就业、带动留守妇女致富增收,切实将古蜀国朱利杜宇文化的代表——街子女红打造成为古镇又一张“温柔”的名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