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加大对重点资金和部门审计频次

2017-04-16 09:1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我省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的五年工作方案出炉,明晰了至2020年实现全覆盖的工作路线图。我省将逐步建立比较完备的公共资金监督体系,加大对重点资金和重点部门的审计频次。

今年建立省级公共资金数据报送制度

为确保省级公共资金安全规范、分配科学、使用合理、监督高效,我省明确了全覆盖工作五年路线图——

2016年已经明确了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工作重点、实施步骤、方法路径、保障措施。

2017年,建立省级公共资金数据报送制度,构建省级公共资金审计数据系统,探索计算机联网审计方法,积极引导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参与省级公共资金审计。

2018年,建立省级公共资金审计监督体系和制度,形成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三位一体、分类审计、分步实施的工作机制。

2019年,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实施联网审计;建立审计实时监督系统,实现对各年度省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的全覆盖。

2020年,实现省级公共资金信息数据共享、监督体系机制比较完善、现代审计技术运用比较充分的审计全覆盖监督体系。

财政、地税、发展改革等重点部门每年一审计

方案强调,对省级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应根据部门职能职责、资金性质及运行规律进行。以重点公共资金的监督为主线,加大对重点资金和管理使用公共资金的重点部门(单位)的审计频次,实行轮审制。在脱贫攻坚阶段集中精力,突出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及绩效情况的审计,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促进扶贫资金的安全规范、精准高效。注重民生资金的监督,积极组织开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教育等公共资金的审计监督。

具体而言,原则上对财政、地税、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等重点经济部门每年安排一次审计;对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教育、卫生、社保等管理资金规模较大且有分配权的部门和重要专项资金进行轮审,确保五年周期内不少于两次;对其他部门(单位)及其他省级公共资金五年周期内至少审计一次。各省级主管部门要制定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计划,每年对本部门(单位)及下属单位公共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为保障工作顺利推进,我省将建立省级公共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信息数据库,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方法,加强对省级公共资金筹集、分配、使用情况跨行业、跨领域的关联分析,提高综合分析能力和水平。推行非现场审计方式开展省级部门预算执行、财务收支审计及决算草案审签。(夏明 记者 钟振宇)

原标题:省级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路线图出炉 加大对重点资金和部门审计频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