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

2017-04-17 15: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4月17日报道 今天下午,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召开成都市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第一次专题协商会,会上,三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

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

行停秩序需要加强管理

共享单车于2016年11月中旬进入成都,此后发展迅速,特别是今年入春以后,随着天气转暖,共享单车更是呈井喷式发展。截止4月15日,成都市共享单车总量已超过5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过460万,累计服务超1亿人次,近期日均骑行量已超过300万人次,单车日均骑行次数超过6次,极大的方便了市民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的接驳换乘。

不过,新兴业态在发展初期不可避免会出现问题,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行停秩序不规范等系列问题,对成都的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建立“3+7+N”会议协商制度

政府企业市民成合力规范共享单车市场

据了解,今天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旨在通过加强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运营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市民文明骑行的宣传引导,政府、企业和市民三方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共享单车管理工作;建立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等工作机制,及时处理解决共享单车发展出现的问题,提高共享单车管理及服务水平,促进共享单车在我市的健康有序发展。

在工作机制上,设立3+7+N会议协商制度,该制度是由市交委牵头组织,主要由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五城区及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和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参加的会议协商制度,并会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等广泛参与,原则上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共享单车管理专题协商会议,也可根据工作需要临时召开,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协调推进共享单车管理工作。

管理部门各司其职

着重做好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规范管理工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对相关管理部门职位进行了分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交委将加快制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从规范经营、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社会责任、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加快启动成都市共享单车行业监控平台建设,接入运营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和用户信用情况等信息,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为加强共享单车行业监管和完善慢行系统规划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成都市公安局将制定完善《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点位规划及实施计划》,加快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停放区位的施划工作。加快实施第二批次中心城区主干道、主要环线道路以及主要商业区、主要居住区、密集办公区、公交站点等地方的非机动车停放区位的施划工作。

成都市城管委将制定完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和停放区域环境卫生的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督促运营企业规范停放,维护城市市容秩序。

另外,成都市区两级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还将加强联动,针对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投放车辆安全状况以及新闻媒体曝光、网络舆情反映和群众举报投诉的突出问题进行巡查,形成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对运营企业的监督管理,针对日常管理及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除抄告运营企业外,也及时抄告给相关管理部门,纳入行业相关考核,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