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市民呼吁:单车用户既要共享便利 又要共享文明

2017-04-20 16:0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4月20日报道 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同时也让成都人重新爱上自行车这种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即便公众对“共享单车”叫好声不断,也仍然有个别使用者粗暴对待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违规驾驶、肆意破坏,甚至想方设法地将“共享单车”变为“私有专车”。对此,有市民呼吁,希望每一位单车用户都能做到“既共享单车,又共享文明”。

刮图二维码破坏自动锁

单车企业:不文明行为令人痛心无奈

“涂改二维码,破坏单车车锁等行为在我们发现的不文明用车问题中出现频率相对较高。”ofo小黄车成都公司总经理周伟国透露,用户的这些行为让单车企业“痛心又无奈”。

一步单车公司创始人林袁则表示,每次看到一步单车车身上被一些企业贴上了花花绿绿的小广告或宣传二维码,就感觉“又好气又好笑”。

“在返回公司维修车辆中,车锁、太阳能板、坐垫、刹车、轮胎等部位容易出问题,也也包括车筐和车身被贴上小广告,导致太阳能板没法正常充电。我们对这些问题做过分析,有部分确实是人为损坏。”小蓝单车成都公司总经理林洁呼吁,“希望大家都能爱护共享单车,为每位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破坏共享单车行为以外,市民的其他违规使用行为也为共享单车的安全运行造成隐患。例如,未满12岁的青少年擅自使用单车出行、使用者随意闯红灯、逆行、骑行快车道等道路违章行为、为了独自占用单车将其私藏到自己小区以及家中等等,都使得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遭受考验。

肆意损坏共享单车

公安部门:一旦查实构成违法犯罪,将严厉打击

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拥有50万辆共享单车,注册用户数为460万,“公交+单车”出行模式,成为许多市民眼中实惠便利的出行选择,但是,个别故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也随之出现。

今年2月26日,在锦江区三圣乡幸福梅林一停车场内发生一起故意毁坏共享单车的案件。12辆共享单车被该景区一名自行车租赁从业人员钟某点火焚烧,影响恶劣。而据钟某事后交代,他这么做的目的,只是因为共享单车使用者多次将车辆停放在自己的租赁点位,影响其经营,遂怀恨在心以此泄愤。

记者了解到,2月28日,该案件发生后仅两天,嫌疑人钟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刑事拘留。3月14日,锦江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对钟某执行逮捕。后续将依法移送检察院提起公诉。对此,公安机关表示,对于类似破坏共享单车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继续依法严厉打击。

据了解,损坏共享单车被司法追责,并非个案,前段时间,一则“北京老人怒斥小伙损坏共享单车”的视频近日在网上热传。随即,北京警方发布消息,称依法对视频中的“嚣张”男子进行了处罚。此外,西城、通州警方也都发布消息,查处了多起破坏共享单车、“霸占”共享单车的案件,对嫌疑人均处以行政拘留。

爱护单车从我做起

市民:既要共享单车 又要共享文明

今年3月3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共同制定的《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正式发布,成都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发布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试行意见的城市。4月17日,《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出台,使用、管理共享单车变得有法可依,有法可寻。而为了使用好,管理好共享单车,各家单车企业也是各出奇招,智能电子锁、天网监控、专人网格化管理……不断地想办法给单车增加一道道“护身符”。

“共享单车,共享是目标。既然大家共享,就得大家共管,但仅仅有政府主导、运营企业出力是不够的,每一位单车的使用者都应该把自己视为管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主动参与进来,积极发挥作用。”成都市交委负责人表示,真诚希望每一位共享单车的使用者都能对单车多点爱惜,对规则多些尊重,既方便自己,又不忘公共利益。

“成都是一个非常适合骑行的城市,过去,我的父母和亲戚都曾是自行车的忠实粉丝”,从小就在成都长大的小张告诉记者,现在,看到共享单车大热,自己也十分高兴。“作为一名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我十分乐意看到自行车这一环保交通工具再次被成都市民所接受,也期待它能够唤回大家对‘自行车王国’的记忆。”小张表示,共享单车作为科技发展带来的福利,在受到人们喜爱同时,也应该得到大家悉心的关爱,我们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受益者,珍惜城市每一样资源,就是在为我们自己的生活提质增效,为幸福保驾护航。因此,我们即要共享单车,也要共享文明。进一步展示成都这座城市的良好素质。

记者手记

小事求大善 小节立大德

作为一种城市资源,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对解决大城市交通痼疾有明显的缓解作用,其本身使用成本低廉,易取易用特质也获得大多数共享单车用户一致好评。然而,近来,一些有意识或无意识破坏共享单车,导致这种针对城市资源受损的现象也频频见诸媒体,让人气愤之余也实在痛心。可以说,现在,共享单车已经变成了一面“镜子”。站在镜前,文明骑行、规范使用,照出的就是有德之心;相反,则是无德之行。

实际上,极端的恶意破坏行为仍未少数,大多数共享单车的损坏的原因只是由于人们那一点点“私心”,以及对于公共资源珍惜意识的缺失。有句话说的好,小事求大善,小节立大德,爱护共享单车,不上私锁,不据为己有,不乱贴乱画,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大善;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守法出行,规范停放,不占盲道、行车道,坚守规则,那就是大德。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一点一滴的行为,一起为这座城市的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于己于人,皆有裨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