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个成都基层环保执法者的“三大战役”:我们脸黑 天才能更蓝

2017-04-22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21日,成都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监察一科副科长王顶(黑衣)在新都千树家居检查环保设备是否正常使用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PM2.5,15,空气质量:一级,优……”尽管明白这一瞬间的数据并不能代表什么,但王顶依旧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这让我觉得自己现在站在这儿特别有成就感”。说这句话的时候,王顶正站在金牛区一家“三无”企业的排污口边,近在咫尺的是一个散发着可疑臭味的洞口。

这样或一脚踏在淤泥里、或一脚蹬在高塔上的状态,是王顶和同事们工作的常态。作为一线环保执法人,虽然加班蹲点严查企业排污是家常便饭,应对重污染天气时连续1、2个月无休已经习以为常。但每当“成都蓝”刷屏的时候,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会让他们干劲十足,随着环境监管执法体制机制日趋完善,他们不仅要守护“成都蓝”,还要留下更多的青山绿水。

A

2011年

从弱势到强势

以前曾经被扔砖头、放狗咬

“4月19日,邛崃;4月20日,新都;4月21日,彭州……”王顶是成都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执法支队监察一科的副科长,在他的记事本里,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这是一个艰苦活儿,一些企业半夜偷排,要靠铁证处罚违法企业,就需要半夜摸排。

记者看到王顶的时候,他刚刚给一家偷排企业送达了行政处罚书,企业负责人当面认错、认罚,并承诺加强管理。“以前,他们一般不会这么配合。我们在执法时会遇到很多阻力,很多时候都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还有被放狗咬、扔砖头的遭遇。”

2011年,刚走出校门的王顶参加公招,成为成都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的一名一线执法人员。“那时候去企业送达执法文书,企业都是拒收,有一次当着我们的面就把执法文书给撕掉了”想起这件事,王顶至今还是哭笑不得。

2015年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实施,“按日计罚”、“排污许可证”以及对违法责任人处以拘留等内容写入法律,环保执法“硬气”了起来。更让王顶越来越有干劲的是,在2015年“约谈”发威后,2016年,有“环保钦差”之称的环保督察组横空出世。

由于常年在外明察暗访,王顶和他的同事们都被晒出了一脸“焦糖色”,再加上执法过程中伴随着罚款等行政处罚,不少人调侃他们“脸黑”,而王顶说“环保人员脸黑,才能天蓝。”

B

2015年

和偷排者斗法

企业说早停产了?那就查用电量

在王顶所在的执法支队里,流传着一份神秘的“秘诀”:水表、电表、在线监控表;排水沟、引水沟、河道口……让人半天摸不着头脑的“秘诀”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其实就是我们平常抓偷排企业的一些经验。”王顶笑着告诉记者。

“每次抓偷排我们都会总结一下经验,比如首先要看水量和电量,如果进水量100吨,出水量20吨,那80吨去哪儿了?比如有的企业给你说半年没生产了,你可以去看它用电情况。”在王顶看来,这些都是很好理解的东西,有时候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企业在生产,但法定的排污口没有排水,这个时候你要去查它引水沟了,如果企业直接下河的话,还可以观察河边有没有污染物……

“去年冬天成都出现了较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在问:你们环保部门在干什么?”提到那段时间的工作,王顶不由得提高了声音。“说这些话的人肯定是不了解我们环保工作的人。”他告诉记者,现在环保执法都在实行“防作弊、不漏风”的随机抽查制度,每次检查都是通过移动执法系统随机抽取企业、随机抽配执法人员的方式,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接奔赴现场、直接开展执法检查。

“我们早已经不是以前那种固定企业、固定频率的常态化检查了,就连办公室都很少坐,工作日几乎都是在外进行执法检查,希望市民能够给我们更多理解。”说这句话的时候,王顶特别地诚恳。

C

2017年

执法无人机上岗

新科技、新格局让蓝天常驻

王顶告诉记者,几年前碰到隐蔽偷排或者证据难以直接锁定的时候,执法人员通常都会“抓瞎”,但自从去年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首次借用无人机锁定证据后,情况变了。

王顶还记得去年第一次利用无人机对企业排污进行侦查时的情形。“当时有群众举报一家企业的生产废水污染农田,但属地环保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却一直无法发现该企业排污的去向。”面对这种难题,王顶所在的执法支队请出了无人机这个秘密武器,明确知道了这家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位置,并对污水处理情况及排污去向进行高空侦察和证据锁定,以充分的证据查实其通过规避监管(偷排)的方式超标排放污染物。“据此,也依法对其实施立案查处并对相关责任人移送了公安机关拘留。”

更让王顶感到变化巨大的是,以前的环保工作都是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现在多部门“兵团作战”,联动执法的次数越来越多了,经信、建委、公安、国土、环保、交通、城管、食药监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王顶相信,未来“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美景将会越来越多。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延伸阅读

成都三大战役: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成都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宏伟目标,为此,成都市坚持以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努力让成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美丽典范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在大气污染防治战役上,成都目标清晰,措施明确——将在今年力争PM2.5年均浓度较2016年下降5微克/立方米,并达到“大气十条”的考核要求。怎样打好水污染防治战役?成都今年的目标是中心城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岷、沱江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0%,中心城区、各区(市)县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100%、100%、90%以上。土壤污染防治战役中,成都市将实施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大力开展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分类管控、风险防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治理修复“六大工程”。

原标题:我们脸黑 天才能更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