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淘汰落后产能 黄龙溪镇关停5家老旧砖厂

2017-04-22 07:4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老旧砖厂被关停

在黄龙溪镇古佛村8社,一块百余亩的空地颇引人注意,这里曾经是一家砖厂,已经运行了16年。为了淘汰落后产能,防治大气污染,如今这家传统砖厂已经被拆除。

“拆除老旧砖厂,减少粉尘污染。”黄龙溪镇科经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黄龙溪镇共有5家砖瓦窑,没进行拆除叫停工作之前,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废气对环境产生污染,所以要进行拆除。

淘汰落后产能既是减法也是加法,淘汰低端产业同时,为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腾出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市经信委透露,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100户,其中淘汰综合类企业22户,砖瓦轮窑企业78户。

举措

拉闸断电

黄龙溪镇已关停5家老旧砖厂

“这次关停的砖厂大都有着十来年的生产经验,有些厂已经停产半年以上了。”黄龙溪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5日,黄龙溪镇对双流黄龙溪镇砖厂下达停产通知,并联合镇供电所、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对该公司实施拉闸断电,并安排镇、村专人进行24小时巡查监管,发现情况及时上报。2月21日,黄龙溪镇联合相关部门等对砖厂下杆线进行断电,并剪断配电箱主电线,防止该公司再次出现私自生产的情况。

“现在,黄龙溪镇已经没有砖瓦窑在生产了。”上述负责人介绍,双流区总共有7家砖瓦窑厂,其中黄龙溪镇5家,永安镇2家,“黄龙溪这五家企业已经全部签订了关闭协议,并且正在进行拆除,有部分已经拆除完毕,正在申报成都市经信委淘汰落后产能补助项目。”

在黄龙溪镇古佛村8组,佛兴页岩砖厂已经生产了13年,占地面积70亩,年企业总产能2千万匹,年用煤量0.5万吨(标煤)。“目前已拆除,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取水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排放污染物许可证均已过期。”双流区科经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被拆除的还有黄龙环卫页岩砖厂,工厂占地面积100亩,已经生产了16年,年企业总产能1.5千万匹,年用煤量0.4万吨(标煤)。目前已经拆除,工商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均已过期,无排污许可证。

目标

2017年将淘汰落后产能100户

其中砖瓦轮窑企业78户

日前,成都公布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企业名单,包括综合类企业22户和砖瓦轮窑类78户。

“十二五”期间,成都将钢铁、水泥、建材等234户重点耗能企业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对能源消耗情况实时监控,分年度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五年累计实现节能153.52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

市经信委透露,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100户,其中淘汰综合类企业22户,砖瓦轮窑企业78户。

综合类企业涉及冶金、化工、轻工、建材等行业,预计节约标准煤38.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3万吨。

砖瓦轮窑企业计划关停拆除6353门轮窑,隧道窑3条。涉及78户企业,淘汰落后砖瓦产能24.71亿匹,预计年节约标准煤45.62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54万吨。

成都要求各个区(市)县将制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将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相关街道、乡镇,落实到具体企业。对不能按期淘汰落后设备的企业,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责令停产或予以关闭。

转型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为新兴产业发展

腾挪空间

在青白江,近7000亩的攀钢成都厂区土地上,一个名为“积微”的智慧产业园正迅速崛起。过去,这里是攀钢冶炼生产线,如今,攀钢集团的转型企业——积微物联正在这里崛起。

“工业绿色发展必须要下决心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迈向中高端。”在市经信委看来,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

除了关停砖厂等落后产能外,在第二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成都还积极开展压减燃煤、控车减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治霾等“六大行动”,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361户企业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或关闭,其中2016年完成51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

改变传统“傻大粗”的生产模式,是工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市已全面淘汰了小水泥、小火电、小石灰窑,整体退出了煤炭生产、烟花爆竹和钢铁长流程冶炼。

未来,成都还将按照国家、省对工业降耗的新要求,抓好“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强度与能源消费总量“双控”试点,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耗能检测和节能技术改造,加快推进高污染燃料小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按照《国家产业结构指导目录》,重点针对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记者 王天志

原标题:淘汰落后产能 黄龙溪镇关停5家老旧砖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